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网评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打造高水平政法铁军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2-03-23 11:28:20 】 【 来源:广安长安网

  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就要进一步了解什么是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就是管全党、治全党,面向全体党员、党组织,覆盖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部门,重点是抓住“关键少数”。“严”就是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治”就是从党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从中央部委、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到基层党支部,都要肩负起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把抓好党建当作分内之事、必须担当的职责;各级纪委要担负起监督责任,敢于瞪眼黑脸,勇于执纪问责。


  一、为什么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新时代发展的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管党治党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从实施中央八项规定改进作风到构建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从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到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从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到着力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党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释放出强大的震慑力,对广大党员干部发出“伸手必被捉”的强烈警示。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制度是一种硬约束,是管根本、管长远的,具有规范权力、堵塞漏洞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法规体系建设步伐不断加快,从制定中央八项规定到修订《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从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到出台《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从制定《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到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等,出台或修订了90多部党内法规。


  国际国内新形势的需要。近年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以“国家安全”为由,以芯片断供的方式打压我国科技企业,企图破坏我国科教兴国的战略。以“自由航行”为幌子,在中国南海兴风作浪,严重挑衅南海周边安全稳定。以“病毒”命名大搞污名化,“病毒”溯源政治化,将“病毒”防疫防控失守问题甩锅化,与乱港分子和台独势力沆瀣一气,企图破坏我国安定团结的局面;从把《谁是最可爱的人》和岳飞抗金文天祥抗元故事移除课本到国庆档的《长津湖》的恶意差评等方面可以看到全面从严治党虽然取得历史性成就,但还远未达到大功告成的时候。我们党还面临着长期执政考验、改革开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


  二、政法系统如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首先,要进一步深化政治理论学习。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深悟透,入脑入心。进一步强化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清楚人。自觉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其次,要狠抓意识形态领域培训教育。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纪律严的工作队伍。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管理,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确保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掌握在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马克思主义的人手里。要严格党员干部纪律约束,加强对党员干部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的执纪监督,决不允许公开发表违背中央精神的言论,决不允许参与各种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把党的纪律和规矩牢牢地立起来、严起来。


  第三,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制度的落实。“法令既行,纪律自正,则无不治之国,无不化之民。”要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作用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作用,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有针对性地在思想教育、干部管理、监督检查等方面建章立制,把制度的篱笆扎得更紧。


  第四,要做到两个贯穿始终。要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就要把政法系统教育整顿成果运用贯穿始终,要把巡察整改成效贯穿始终。真正打造一支铁一般理想信念、铁一般责任担当、铁一般过硬本领、铁一般纪律作风的政法铁军。(市委政法委  丁国胜)


编辑:满新液

广安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26—2737299 |

蜀ICP备18019173号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金安大道二段303号 邮编:638500

蜀ICP备18019173号-1 广安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