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池县公安局:构建铁路护路多维度联防体系服务“同城融圈战略”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2-03-07 11:33:35 】 【 来源:广安长安网

  同城融圈,交通先行。为服务广安“全域全程全力融入重庆都市圈、加快建成川渝合作示范区”的奋斗目标,岳池县公安局构建铁路护路多维度联防体系,加强防范建设和环境整治,强化风险管控,全方位保障铁路运行安全,防止发生安全事故和突发事件。


  全维联防,健全工作机制。一是路地联防机制。依托平安岳池建设领导小组,组建铁路护路联防专项工作组,明确部门及企业职责,整合县委政法委、教科体、住建、公安、司法、辖区乡镇(街道)等力量,把车站、电力通讯、重要桥梁纳入地方反恐怖总体规划,实行路地联防,有序推进铁路护路工作。二是定期研判形势。定期召开铁路护路联防会议,通报工作开展情况和存在问题,会商解决问题和困难,形成信息互通机制,联合推进铁路护路工作,进入形成高效联动配合。三是应急联动机制。完善铁路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和指挥调度,做好应对突发山体滑坡、人员、动物越线等突发事件、安全事故准备,最大限度减少损失。今年以来,处置沿线火灾3起、饲养牲畜越线2起。


  全域联防,动态无缝监管。一是强化巡逻固人防。建立了三级网格护路体系,铁路沿线的乡镇(街道)为一级,村(社区)为二级,护路队员的责任段为三级,配备护路队员32名,平均1.5-2公里配备1名护路队员,佩戴统一标识,并配发了雨衣、手电、手机等装备。实行铁路护路网格化管理,把铁路桥梁、涵洞、隧道,以及沿线重点人员、治安隐患等划入相应网格。二是健全天眼固技防。安置铁路视频监控探头30个,整合“雪亮工程”视频,将视频监控信息接入县级综治中心、铁路派出所和沿线地方派出所监控平台,落实专人24小时全线视频巡查,提高了智能化、信息化、动态化、立体化巡防水平。


  全面联防,强化风险管控。一是严管重点人员。对沿线的吸毒、赌博、刑满释放以及生活困难、流浪乞讨人员和精神病人进行了摸排,登记造册,加强管理,做到重点人群“不漏管、不失控、不上路、不肇事”。二是严管行业场所。路地联手整治沿线重点地区和复杂场所的治安问题,对沿线的废品收购、流动人口、出租房屋、危爆物品开展专项整治,开展清查行动2次,有效净化铁路沿线治安环境。三是化解矛盾纠纷。围绕沿线群众的生产生活出行等问题,每月开展一次涉路矛盾纠纷和其他不稳定因素拉网式大排查,对查出的问题建立台账,深入掌握,精准研判,运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依法依政策满足群众合理诉求,及时消除不稳定因素。对重大矛盾纠纷,挂牌督办,专人专班,稳控化解,化解矛盾纠纷530余起,无涉稳人员因问题未得解决或情绪失控而破坏行车安全和寻衅滋事。


  全民联防,构筑群众防线。一是开展护路宣传。通过各种会议、印发资料,以及电视、广播、标语、微信、短信等新、旧媒体,广泛宣传《铁路法》等法律法规和护路安全常识。重点对沿线中小学生、大牲畜养殖户,以及留守老人、儿童开展安全意识和安全常识教育,对废品收购经营户、拾荒人员和施工人员开展法制教育。二是开展正面引导。建立铁路重大治安安全隐患信息提供、举报“一事一奖”机制,对群众进行正面引导,调动人民群众参与护路联防的积极性。三是开展警示教育。加强对拆盗铁路设备、器材、乱砍滥伐铁路道旁林木、违法规定取土、耕种等违法行为的查处,严肃追究法律责任;同时加强对典型案例的宣传,形成警示效应,促进人们遵守护路法规的意识。(岳池县公安局  陈仕超、汪平)


编辑:满新液

广安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26—2737299 |

蜀ICP备18019173号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金安大道二段303号 邮编:638500

蜀ICP备18019173号-1 广安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