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检察机关首次就公益诉讼整改效果开展联合听证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2-03-04 17:51:57 】 【 来源:广安长安网

  “新建的截污管网设施铺设完毕,小西河污水直排问题已得到根本解决,水污染问题得到了防治,公共利益得到了有效保护,应予以结案。”2022年2月28日,一场特殊的听证会在四川省邻水县人民检察院召开,此次听证团由川渝两地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等组成,就防治御临河污染跨区域行政公益诉讼案进行公开听证,会上邻水县人大代表邓健就该案发表意见。


  2020年12月,重庆市长寿区检察院接到举报称,邻水县境内的御临河支流小西河污水翻涌,浑浊的河水汇入主河道御临河,对相关流域可能造成了污染。接到线索后,长寿区检察院根据川渝检察协作机制,第一时间向邻水县检察院移送案件线索,次日,两地检察机关快速联动,共同开展实地调查。


image.png


  调查发现,由于小西河整治工程的施工单位未经相关部门批准,擅自违规开闸泄洪,致使闸坝内的污垢底泥上涌,造成了河流污染。此外,小西河支流范家河也存在多处居民污水直排入河现象。


  2021年1月,在联合调查取证以及多次共同会商研判案情的基础上,邻水县检察院依法向相关监管职能部门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全面履行职责,组织建设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并加强对污水集中处理设施运营的监督管理,采取有效措施防治水污染。


  2021年9月,两地检察机关在开展联合回访中发现,监管职能部门未切实采取追究施工方违约责任等有效措施依法全面履行职责,检察建议未完全落实到位,致使社会公共利益持续处于受侵害状态,邻水县检察院依法对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督促相关部门积极履职。后相关部门积极回应,进一步加快整改进度,截至2021年12月,整改措施全部完成。


image.png


  鉴于相关部门积极配合,整改措施落实到位,整改效果明显,2022年2月28日,邻水县检察院和重庆市长寿区检察院邀请两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环保志愿者等各方面代表人士组成听证团,就该案召开了联合听证会,同时还邀请了重庆市检察院一分院、四川省广安市检察院的代表到会观摩、指导。听证员经实地回访查看现场整改情况以及充分评议和讨论,一致认为在两地检察机关的持续监督下,新建的截污管网设施铺设完毕,小西河污水直排问题已得到根本解决,河水污染问题得到有力化解,检察机关提起的行政公益诉讼诉讼请求全部落实到位,有效维护了公共利益,同意对该案做结案处理。检察机关充分听取了听证员的意见,后续将依法按程序办理。


  “小西河污水直排问题的有效解决,是川渝跨区域检察公益诉讼协作、落实《长江保护法》以及国家保护长江生态环境资源重大决策部署的生动实践,下一步两地检察机关将加强检察协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检察力量。”邻水县检察院检察官沈明均说道。(邻水县委政法委  陈兴)


编辑:满新液

广安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26—2737299 |

蜀ICP备18019173号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金安大道二段303号 邮编:638500

蜀ICP备18019173号-1 广安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