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胜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永胜:聚焦中心工作,持续用心用力,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2-02-24 11:22:33 】 【 来源:广安长安网

  市委政法工作会议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法工作描绘的蓝图清晰明了,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新时代新征程,武胜县司法行政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主要领导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全面总结武胜县司法行政工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2022年,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服务市委“四大战略”为重点,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开拓进取,争创一流的良好氛围,努力建设一支作风硬、业务强、形象好的司法行政队伍。我们要以更加奋发的精神面貌,主动担当作为、积极攻坚克难,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持续深化司法行政改革。持续深化司法行政体制改革,通过岗位下沉和培训交流,不断提升司法行政干部队伍综合能力,激发人才活力。着力打造“数字法治、智慧司法”新一代信息化体系,加速推进司法行政业务数据化,通过数据应用优化业务流程和工作模式,推动司法行政系统履职能力持续升级。


  全面推进依法治县。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科学安排、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和司法行政工作,把握着眼点、抓住着力点、找准切入点、强化落脚点,努力为实现“十四五”规划的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和有效法律服务。进一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持续提升政府服务水平,着力破解司法执行难题,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


  着力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印发《武胜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深化“两法衔接”,把推进“两法衔接”工作写入实施方案。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落实好执法监督工作,采取灵活有效方式,不定期对执法部门开展行政执法监督与检查考核工作。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进一步规范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发布程序,坚持合法性与可行性并重的审查原则,严格审查把关。制定完善重大决策事项清单,完善县乡两级重大决策事项依法决策机制。持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


  全力推动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抓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贯彻和实施,坚持民法典普法宣传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合,将民法典作为我省“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重点来抓,列为“八五”普法工作重要内容。探索将“法律十进”从“法治宣传十进”向“法律服务十进”拓展延伸,并最终实现“依法治理十进”。努力推动法治宣传工作创新,加快推进司法行政系统所属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做深做实媒体融合建设,推动报、网、微、端、屏齐头并进、协同发展。


  不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从平台建设、普法宣传、法律援助等方面着手,以满足群众多层次、多领域、个性化法律服务需求为目标,加强基层力量配备,积极完善便民措施,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深入开展。利用网络平台,优化法律服务流程。将实体平台的深度服务和网络平台的全时空性充分整合,着力推动网络平台应用,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实现“线上申请、线下办理”,请律师、办公证、求法援、找调解等公共法律服务,都可以热线办、网上办,群众寻求公共法律服务更加便捷、高效,为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打下良好的法治基础。



编辑:满新液

广安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26—2737299 |

蜀ICP备18019173号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金安大道二段303号 邮编:638500

蜀ICP备18019173号-1 广安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