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全国两会精神转化为推动广安市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暨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专题宣传报道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2-03-15 10:44:01 】 【 来源:广安日报

image.png


  全国两会期间,市公安局民警在邓小平铜像前重温入党誓词。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分别于3月11日、3月10日在北京胜利闭幕。连日来,全市政法系统干部职工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渠道,及时收听收看全国两会盛况,持续关注两会动态。


  起航春风里,奋进新征程。全国两会精神在全市政法系统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砥砺奋进、真抓实干,将会议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奋力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市委政法委:凝心聚力 真抓实干 为广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政法保障


  这次全国两会是十九届六中全会之后、二十大召开之前这一特殊节点举行的一次重要会议,不仅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也对政法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市委政法委机关将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切实把全国两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之中。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树牢底线思维,强化斗争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为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全面夯实治理根基。持续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广安实践,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扎实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深入开展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创建攻坚,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不断提升平安广安建设质效。


  全程服务中心大局。充分发挥政法职能优势,细化实化工作举措,积极为市委“四大战略”实施提供坚实法治保障。持续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加强川渝高竹新区执法司法一体化建设,不断扩大两地政法合作“同城化”效应。


  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奋进者的昂扬姿态积极作为 努力打造适应新发展格局的先进法院


  2022年全国两会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为全市法院立足新起点,阔步新征程,奋力开新局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全市法院将全面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着眼“川渝作示范、全国争一流”发展定位,以奋进者的昂扬姿态积极作为,努力打造适应新发展格局的先进法院,为加快建成川渝合作示范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广安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聚焦民生福祉,把干事创业作为第一职责。紧抓常态化扫黑除恶,严厉打击暴力、毒品、电信网络诈骗等突出犯罪,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广安建设。深层推进渝广法院司法协作,建强用好川渝高竹新区人民法庭,服务保障全域全程全力融入重庆都市圈。健全破产审判府院联动机制,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化行政案件集中管辖,促进依法行政水平提升。


  聚焦人民关切,把为民司法作为第一使命。加强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双联双促”“模拟法庭”“社区法官工作室”等工作。提高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水平,持续加大民生领域司法保护力度。巩固“切实解决执行难”成果,创新推行“三统三分七集中”执行管理模式,努力让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成色更足。


  聚焦联络工作,把接受监督作为第一责任。积极通过“线上”和“线下”两大渠道,法院开放日、座谈会、研讨会、视察法院、旁听庭审和见证执行等多种形式,全方位接受代表委员监督,宣传好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唱好司法“好声音”。突出工作重点,把代表委员联络工作与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结合起来,努力在为民办实事中回应群众关切,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市人民检察院:坚持稳中求进 依法能动履职 为大局服务 为人民司法


  2022年全国两会展示了我国“十四五”开局之年取得的重大成就,展现了迈步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决心,对于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市检察机关将全面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紧紧围绕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条主线,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依法能动履职,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服务大局勇担当,全力护航经济社会发展。以建好川渝高竹新区检察服务中心为抓手,出台工作意见,深化渝广检察协作,服务“同城融圈”。将国家司法救助融入乡村振兴、继续推行驻镇检察联络制度,服务“优镇兴乡”。持续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活动,服务建设“品质广安”。加强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完善检察办案保护创新创业容错机制,为企业提供“订制式”法律服务,打造优质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产业支撑”。


  依法履职强监督,持续增强检察办案质效。开展“案件质效提升年”活动,拓宽监督渠道、强化监督措施、完善监督机制、提升监督刚性。充分发挥刑事检察审前主导作用,强化对刑事诉讼全过程的监督,加大认罪认罚从宽适用力度,落实好少捕慎诉慎押司法政策。精准开展民事诉讼监督,推动依法解决民事执行难、虚假诉讼等问题。发挥行政检察“一手托两家”功能作用,强化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助力法治政府建设。突出办理“国财国土”领域公益受损案件,加大对民生领域公共利益的维护,当好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代表者、守护者。


  从严治检铸铁军,着力提升检察队伍素能。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实践活动,着力提高检察履职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完善检察官进退流转管理,优化检察辅助人员管理。强化素质能力建设,推动同堂培训,形成共同的执法司法理念和标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治检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打造检察铁军。


  市公安局:实干笃行护平安 拼搏奋进开新局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两会决策部署上来,推动全市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治安环境。


  筑牢疫情安全防线。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环境同防各项工作,抓实流调溯源、轨迹追踪、分流推送、精准落查、秩序维护、疫苗接种等工作,全力服务全市疫情防控大局。


  严格社会面管控。加强重点部位武装定点执勤、动中备勤的联勤武装巡逻,发动群防群治力量参与维护社会治安,加强对政治中心区、繁华商业区、广场、旅游景区、娱乐场所等人员聚集场所以及校园周边、重点路段的治安巡逻工作,及时发现和处置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最大限度挤压街面违法犯罪活动的时间和空间。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严打严重暴力犯罪、跨境赌博、电信网络诈骗、拐卖妇女儿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等突出违法犯罪,推进“命案积案”攻坚、粮食购销领域等专项行动。加强对扬言报复社会、吸毒、刑满释放及易肇事肇祸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治安高危人员动态管控,严防漏管失控引发个人极端案事件。


  市司法局:夯实基层基础 锻造过硬铁军


  全国两会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其中释放的一个个法治“音符”令国人为之振奋。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将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努力夯实司法行政基层基础,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积极服务保障“四大战略”。推动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村(居)法律顾问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优化川渝高竹新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运行机制,为“四大战略”提供更加优质高效快捷的法律服务和保障。


  统筹抓好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积极推进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高效推进“八五”普法,强化公共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


  着力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坚持依法行政,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动法治政府建设重点、难点工作创新突破。


  加大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力度。健全“调解+”多元解纷机制,提升调解能力水平,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中的“安全阀”作用。


  努力锻造司法行政队伍铁军。持续深化巩固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打造一支忠诚、为民、尚法、担当的司法行政铁军。


  武胜县:奋楫再扬帆 筑梦新征程


  连日来,全国两会在武胜县政法系统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大会凝聚了力量、汇集了智慧、擘画了蓝图、鼓舞了人心,让人无比振奋,倍感“中国之治”的伟大。全县政法干警将进一步学深悟透两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聚焦职能职责,锚定再创“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蝉联“长安杯”目标,矢志不移接续奋斗,再开新局谋新篇,努力建设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平安武胜,为加快建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经济强县提供坚强政法保障,以崭新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着力风险防范,彰显政法担当。紧扣“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网络更安靖、环境更安稳”总体目标,坚持全周期治理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围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常态推进扫黑除恶、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等平安武胜建设重点任务,全面提升风险隐患防控能力,奋力推进平安武胜建设工作“单项引领树标杆、整体提升创一流”,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武胜,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着力优化基础,织密治理网络。实施“党建架梁、治理结网”工程,实体实战运行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高站位推进“一站式”解纷平台建设,深入推进“全科网格”,提升“一网收集、一站交办、一格解决”全科网格治理效能。深度整合政法和其他社会治理力量,梯次打造平安武胜建设“主力军、核心层、基层盘、社会面”共建共治队伍体系和网络,将治理触角延伸到户到人,形成“政法为主、专兼结合、覆盖全域、整体联动、全民创安”的平安武胜队伍建设新格局。


  着力长治久安,实施五大工程。突出政治安全、公共安全、网络安全等关键点,实施“固安护安”工程,全面提升风险隐患防控力;围绕纠纷化解、重点人员管控、行业领域治理等基础点,实施“源头治理”工程,全面提升纠纷化解合成力;紧扣全科网格、基层治理、治安防控、心理服务等创新点,实施“治理结网”工程,全面提升治安防控支撑力;把准乡村法治、执法司法、普法教育、社会法治等着力点,实施“法治赋能”工程,全面提升依法治理保障力;拓展硬件设施、平安细胞培育、综治中心运行等基本点,实施“夯基固本”工程,全面提升社会治理促进力。


  邻水县:大力弘扬“枫桥经验” 创新多元化解机制 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全国两会佳音频传,擘画蓝图放眼未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邻水县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大力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紧扣夯基础、抓创新、谋试点,探索创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邻水模式”,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积极构建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建体系夯基础,完善三级治理构架。“组”大脑,强化县级统筹。2021年,邻水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被命名为全省首批创新实践基地。县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将持续整合县级各部门资源,优化提升14个重点行业领域团队,确保解决矛盾纠纷“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强”躯干,建强镇村平台。完善镇、村综治中心“1+5+N”“1+3+N”平台建设,强化镇级综治和群众工作办公室纠纷调处等五大功能,指导村(社区)综治工作站做细法治宣传教育等三大工作,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通”脉络,打通“神经末梢”。配强各镇政法委员,配齐城市社区专职网格员,落实一村(社区)一辅警一法律顾问,扩大专业调解队伍,抓实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和第三方调解,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研判、化解矛盾纠纷。


  抓创新提质效,健全三大治理体系。构建“强化源头化解、促进干群融合”格局。依托64个镇、部门民情办和21个重大项目民情工作室,持续围绕拆迁安置、婚姻家庭、安全生产等纠纷频发领域,访万家情、结万家亲,以干群“鱼水情”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创建“推进诉源治理,防范矛盾升级”品牌。邻水县将持续巩固“3+1”诉源治理成果,落实纠纷属地化解、专业联动、对接融合等三道防线,将大量纠纷化解在诉前。开展“创新治理载体,深化村居自治”试点。探索实践“村(社区)居民评理说事点”化解矛盾机制,动员退休老干部、乡贤等社会力量,在小卖部、文化活动室设说事议事点,定期召开分析研判会,自主化解矛盾纠纷。


  立规矩促规范,优化三项治理机制。建立完善排查研判机制。坚持条块结合,实行组(小区)日排查、村(社区)周排查、镇(单位)半个月排查,中心按照逐一分类梳理、逐一分析研判等 “六个逐一”要求,建立台账清单、点对点交办。建立完善分类化解机制。针对不同类型的矛盾纠纷,中心按照一案一策的原则,派出相应的专业调解人员。对重大疑难的,组建工作专班、集中攻坚化解,预防“民转刑”案件发生,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初始。建立完善闭环收官机制。构建“全域排查—分析研判—联席会商—限时化解—跟踪回访”闭环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流程,突出中心、绩效办、纪委监委、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五类督办”,以通报、约谈、挂牌督办等方式倒逼工作落实。


编辑:满新液

广安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26—2737299 |

蜀ICP备18019173号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金安大道二段303号 邮编:638500

蜀ICP备18019173号-1 广安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