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龙伟:从军营到警营,初心未改,一如来时路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2-07-19 11:15:18 】 【 来源:广安长安网

  穿上军装,他保卫国家安全、守卫国家边境;换上警服,他守护一方平安、服务一方百姓,他就是镇裕派出所所长龙伟。


  龙伟,男,汉族,四川省岳池县人,生于1981年5月,大学文化,中共党员,三级警督。1999年12月参军入伍,2006年4月参加公安工作,先后在基层派出所、刑侦大队、禁毒大队工作。


  一身橄榄绿,一颗卫国心


  1999年的那个冬天,年仅18岁的龙伟,和一群怀揣着同样理想的子弟兵,一同踏上了轰鸣的列车,远赴千里之外的首都北京。第一次远离家乡,龙伟心里难免涌现出忐忑不安和淡淡的乡愁,但更多的是一腔保家卫国的热血和少年的意气风发。


image.png


  刚到连队,龙伟身上就展现出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和韧劲。前倒、后倒、前扑……每天“魔鬼”般的训练对“刚出新手村”的他而言在心理和生理防线上都是一次挑战,但龙伟就是不服输,即便一次次与坚硬的土地“亲密接触”,他也能一次又一次爬起重来。


  最令人难以忘怀的不止这些。2000年7月至11月,龙伟所在连队在全连范围内组织2000名士兵开展为期4个月的侦察兵集训,拟通过层层选拔挑选出50名业务尖兵参加北京卫戍区的训练。龙伟也加入这“炼狱式”的集训中。清晨6点,随着嘹亮的哨声响起,训练模式便正式开启。早上5公里、上午10公里、下午10公里、晚上16公里,每天长达41公里的跑步训练使人体的心理和生理都达到了极限。集训不到一个月,龙伟的体重下降了20斤,在泪水和汗水的煎熬中、在坚持和放弃的挣扎中,他选择了勇往直前。最终,龙伟从2000名士兵中脱颖而出,成功被选拔为业务尖兵。


  2002年5月,在新军事训练教学大纲改革的前景下,龙伟大胆创新、主动谋划,率先在连队提出将原有自动步枪一、二、三、四射击训练融合为新的自动步枪实战应用射击训练,经过近3个月理论研究与实战训练的碰撞和磨合,最终验证了该项创新模式大大提高了实战效果。同年8月,该项创新模式正式在全团范围内运行,之后推广至全师甚至整个北京卫戍区。龙伟也因此受到了北京卫戍区领导的肯定。


  一身公安蓝,不变为民心


  2006年4月,刚从部队回到地方的龙伟,怀揣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和保家卫国的使命,在面对择业时,他毅然选择了报考人民警察这一职业,并顺利地进入到凉山州会东县公安局。


image.png


  入警之初,龙伟被分配到凉山州会东县公安局的一个偏远派出所从事户籍工作。2007年,全国掀起了第二代身份证换证热潮,但因为基层警力有限,当地的身份证业务已停办一年有余。于是,龙伟主动请缨,一边从每天早上八点开门到下午六点下班,始终忙碌在办证岗位上,一边将自己电话号码贴在户籍室的门上,保证群众24小时能联系到自己。为了帮助那些需要走五六十公里才能到现场换证的群众,龙伟多次翻山越岭,上门为群众换证。他说:“只要我们多跑一趟,群众就能少跑上千人次。”


image.png


  2010年,龙伟从会东县调入岳池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重案中队工作。在2013年省厅开展的全省“三个一百”命案“实战破案”比武竞赛中,龙伟带领命案中队经过细致摸排发现了有关1996年文某被养子持猎枪杀害案中潜逃的犯罪嫌疑人蒋某的线索。这个蒋某反侦察意识极强,十几年来公安机关多次发现其踪迹,可最终都无功而返,这一次龙伟下定了决心,一定要将其绳之以法。在局党委的大力支持下,他带领队员赶赴广东中山,经过一个多月的跟踪、调查,最终在一家电器维修部将早已改名换姓的蒋某抓获。他总说:“我是退伍兵,我珍惜现在的工作岗位,我会将军人退伍不褪色的本色一直传承下去。我们作为年轻人,只有多吃苦、多干,才能使自己的业务水平不断得到提高。”


  10年军旅生涯,11载从警经历,21年党龄,从橄榄绿到公安蓝,改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对党的无限赤诚和始终如一地为民初心。


  回望过去,一路风雨兼程,龙伟始终牢记使命,忠于职守,坚定信念,勤奋工作,英勇果敢,无畏牺牲。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义无反顾的身影。他冲锋在前,用青春与热血铸就“银城”卫士形象,用无悔青春和忠诚奉献践行着人民警察的神圣誓言和使命。无论是刑侦精英、缉毒先锋、户籍员还是派出所的普通民警,龙伟始终保持着军人的忠诚本色,保持着一名共产党员的鲜明品格,牢记人民警察的神圣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岳池县公安局  汪平)


编辑:满新液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