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武胜县“金牌调解员”赵忠:综治中心让群众“不白跑”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3-11-21 09:56:25 】 【 来源:川观新闻

  “调解工作须臾冷场不得。”广安市武胜县司法局沿口司法所所长赵忠,已经从事调解工作30多年了,是当地群众心中的“金牌调解员”。去年,他作为司法调解力量入驻武胜县综治中心。

  

  10月26日,在接受“新时代‘枫桥经验’四川实践”主题采访记者团采访时,谈及综治中心建设带来的新变化,赵忠表示,以往信访、市场监管、交通、司法等单位比较分散,群众解决问题需要多跑路。如今,各部门资源都汇聚在综治中心,碰到纠纷调解,大家一站受理、现场办公、现场解决,真正实现“调解不冷场、群众不白跑、问题早发现、矛盾不上交”。


360截图20231121095705520.jpg

  

  赵忠是群众眼中的“金牌调解员”

  

  近期,他就通过资源联动,调解了一场纠纷。

  

  典晟猪场位于武胜县鼓匠乡星桥村,该猪场的修建及生产对村民何家两兄弟的共有房屋及周围环境带来一定影响,因此双方于2020年达成租赁协议,由典晟猪场每年支付租金对何家两兄弟的房屋进行合理使用。

  

  后续因典晟猪场未按时支付租金,房屋在租赁过程中有一定程度的损坏,同时,典晟猪场发展生产的过程中给何家两兄弟的正常生产、生活带来不便,因此何家两兄弟认为典晟猪场应当对其另行补偿;而典晟猪场则认为双方仍处于租赁期间,约定的租赁期限尚未到期,不应再另做补偿。双方各不相让,由此再度产生矛盾。

  

  今年2月,鼓匠乡综治中心邀请赵忠主持调解,当地畜牧局、鼓匠乡综治中心、星桥村综治中心、鼓匠司法所等相关部门都派出人员参加调解。“前前后后调解了三次,主要还是安抚当事人情绪,阐明人民调解的性质及原则,希望双方能就事论事,心平气和地把事情说清楚、弄明白、理清楚。”最终,双方当事人终于被说通,就调解方案达成一致。

  

image.png

  

  沿口镇综治中心

  

  “调解工作就是面对面为老百姓提供服务,每一个纠纷,都需要调解员设身处地地为他人着想,这样才能做好这份工作。”赵忠说。为了将他的优秀工作法推广开来,沿口镇综治中心专门设立“赵忠工作室”,并每个月选派一名机关骨干青年到工作室学习。

  

  当前,武胜县建成三级综治中心348个,独立设置视频调度室、分析研判室,实现线上一体化指挥调度,形成以综治中心为统领的“防范在先、调解为要、司法兜底、一网流转”处置体系,初发矛盾纠纷化解成功率99.3%。


编辑:满新液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