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武胜县:嘉陵江里救人,69岁老人获表扬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3-11-22 16:59:48 】 【 来源:广安日报

  今年4月,武胜县烈面镇69岁老人欧文福,冒着生命危险跳江救起一名落水女性,成了当地群众心中的救人英雄。

  

  近日,武胜县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表扬奖励欧文福见义勇为行为的决定》,对欧文福见义勇为行为进行表扬和奖励,并号召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以欧文福为榜样,学习他临危不惧、挺身而出的精神,积极弘扬社会正气,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武胜、构建和谐社会作出更大贡献。11月20日下午,记者在武胜县委政法委办公室见到欧文福,并采访了他。

  

  “当时没想那么多,只想救人。”今年69岁的欧文福,是烈面供销社退休职工,现住烈面镇人民北路。面对记者的采访,他回答道。

  

  时间回到今年4月4日。当天下午6时许,欧文福像往常一样在嘉陵江边散步,行至烈面镇老高中处时,隐约听见一阵呼救声,他闻声望去,在距离江岸十几米处,一名落水者正在江中挣扎。情况危急,来不及思考的欧文福,立即朝落水者的方向跑去。

  

  当来到距离落水者最近的岸边时,欧文福毫不犹豫地跳进江中,快速游向落水者。此时的落水者脸部朝下,手一直在挣扎,他赶紧用右手抓住落水者的衣领,并将其翻过身,使其脸部朝上,又用右手继续托住落水者,奋力向岸边游去。

  

  来到岸边,欧文福将落水者靠在一块大石头上,先将其嘴里的青苔等杂物清理出来,再试着将落水者抱至岸上。而这时,他已感到体力不支。

  

  “当时情况比较紧急,江水也十分刺骨,虽然救助过程只有十几分钟,但我已经累得没什么力气了,只好将落水者侧放在石头上,使其保持头低脚高的姿势,再按压胸背部,看到她吐出一大口水,我才松了一口气。”欧文福说。

  

  随后,烈面初中的学生陈原浩、欧宇润赶到现场,与欧文福一起将落水者从江岸斜坡处抬至平地,待120救护车将落水者送往医院后,欧文福才离开现场。

  

  欧文福勇救落水者的场景,被围观群众拍摄下来发至朋友圈、微信群,他的事迹很快便在当地传播开来,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武胜县人民政府也作出对欧文福表扬奖励的决定。

  

  “我是一名退伍军人,能尽自己最大努力挽救一条生命,感到很自豪。”欧文福说,无论何时何地,看到别人遭遇困境时,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他都会伸出援手,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弘扬社会正能量。( 唐艳 张佳洋 武胜融媒 黄姝蓓)


编辑:满新液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