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唐涛:扎根基层为群众 不负青春谱华章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3-11-27 11:06:51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善于攻坚克难,展现基层辅警担当,有着2年军旅生涯的他,早已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深深铭刻在心里,他怀揣着对公安事业的热爱,和年少时的梦想。

  

360截图20231127110613082.jpg

  

  2013年,考录为岳池县公安局的一名辅警,分配到花园派出所,从事基础信息采集工作。

  

  从此他在这个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10年。

  

  唐涛,男,汉族,1986年10月出生,四川省岳池县人,大专文化。2006年12月应征入伍,2008年12月复员,先后被评为优秀士兵1次,2011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3年1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岳池县公安局花园派出所八级辅警。

  

  平凡岗位书写责任担当

  

  唐涛刚接触公安工作时,对基础工作没有任何概念,只知道干好一份工作,就要认真去干、用心去干、负责任去干。在开展“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工作中,由于花园派出所辖区大部分村都是山区,交通极其不便,每户居住相对零散,需挨家挨户敲门走访。

  

  但他发现大部分村民白天在城里打工或下地干活,很少有人在家,唐涛本着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不漏一项的工作原则,认真学习和摸索,主动选择加班,利用清晨和晚上下村采集信息,上班后再回所录入信息,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

  

  对于公安工作,常常会遇到群众的不支持、不理解,吃到群众的闭门羹。一次唐涛到一户人家采集信息,刚走进院子,就看到主人将家门使劲儿关上,吃了一个闭门羹,屋里还传出咒骂声,似乎是在质问警察凭什么来他们家调查他们,这让原本热情满满的唐涛第一次感到失落,心里非常不是滋味。

  

  这件事情也让他意识到,做好基层基础工作需要常到村社和群众多交流,与群众打成一片,才能得到群众的支持与理解,往后的工作中,他坚持每周安排三天时间下村社,主动到群众家中走访,和他们拉家常、听意见。

  

  几年来,他走遍了辖区每一个角落,不断拉近警民距离,为基层警务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群众基础。

  

  工作以来,采集标准地名4万余条,清理实有人口10万余人次,日常检查辖区实有单位500余家,核实电话号码20000余条,走访辖区重点人员500余人。

  

  为民解忧践行初心使命

  

  群众的事无小事,关键是要做到用心用情。做好社区工作就是要解决好群众身边的大小事,把关乎群众利益的事时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走进群众生活,准确掌握最真实、最鲜活的社情民意,与群众贴心交心,为群众办实事。

  

  作为一名派出所社区辅警,唐涛除了做好基础信息采集工作之外,还要经常帮助群众解决一些大小事。对群众的每一次托付与信任,他都是认真负责办理,用心用情解决。

  

  唐涛在一次入户走访时,得知响水滩村2组村民李某老伴去世,儿子在外省打工多年,儿媳也外出多年没有消息,家中只有李某和孙子两人相依为命,时值寒冬腊月,天气阴冷,小孩子却仅着一件单衣。

  

  经询问,小孩今年七岁,没有户籍,不能入学,只能跟爷爷整天待在家里。为了让孩子早日上学,他同民警奔走在县局、镇政府、村委会之间,为补录户籍调取相关证明材料,几经周折终于将孩子的户籍补录上,上学问题也随之解决。

  

  随后还替孩子买了些衣物,帮助孩子在冬天抵御寒冷,让老人一家在寒冷的冬日里感受到党和人民政府的温暖关怀。

  

  兢兢业业护航平安建设

  

  作为一名驻扎在村委会的辅警,唐涛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就是花园村党支部副书记。由于近年来这里土地开发发展迅速,车流、物流、人流增多,各类矛盾纠纷不断,面临各种各样棘手的矛盾,他总是不厌其烦、耐心细致地安抚群众,始终把辖区平安稳定放在第一位,持续抓好法律宣传、矛盾化解、治安防范等工作,适时发布治安预警,提升群众防范能力。

  

  工作以来,先后调解大小纠纷1000余起,开展反电信诈骗宣传1800余次,成功劝阻受骗群众100余人次。

  

  2020年被评为岳池县公安局的金牌调解员。面对电信诈骗逐渐上升的形势,他深入辖区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反诈知识,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讲解典型案例,增强群众识诈反诈能力。

  

  2022年3月27日11时许,他接到岳池县公安局反诈中心下发的高危预警,称刘某正在浏览境外电信诈骗网站,得知该人居住在县城区农业局小区,唐涛和同事迅速赶到刘某住处,发现刘某正准备将16000元转账。

  

  在表明身份后,立即阻止刘某转账,并对刘某讲解电信网络诈骗的惯用手法和防范常识,最终刘某取消转账,避免了财产损失。

  

  人民至上彰显为民初心

  

  2022年8月10日,时值盛夏酷暑,天气炎热。12时许,岳池县花园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有一名老人躺在路边,神志不清,疑似中暑,请求民警帮助。辅警唐涛在值班民警的带领下,一边火速赶往现场,一边拨打120急救车。

  

  到达现场后,唐涛迅速上前,把老人从水沟里扶起来,却发现老人的确神智有些不清,疑似中暑。唐涛赶紧找来附近的村民帮助一起把老人抬到了附近一户人家屋檐下的阴凉处,并在村民处找来藿香正气液和矿泉水喂老人喝下,渐渐地老太神情有所好转,但仍然说不出话来。

  

  村干部在老人的包里找到了其家人的联系方式并取得了联系。

  

  稍后,120救护人员也及时赶到,唐涛和群众配合医护人员将老人抬上担架并送往医院救治。所幸救治及时,老人并无大碍。事后得知,老人当天到村委会办事,由于天气炎热,不料途中中暑晕倒,幸得救援及时,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唐涛同志作为一名社区辅警,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细致的工作作风,持之以恒的奉献精神,赢得了辖区群众的赞誉和支持,展现了公安队伍良好精神风貌。

  

  (汪平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雍剑波)


编辑:满新液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