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大法官开庭》第九季——《法槌之下》节目在广安市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3-12-05 15:27:17 】 【 来源:广安日报

  法槌守公正 法徽护平安

  

  《大法官开庭》第九季——《法槌之下》节目在广安市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本报记者 刘甜甜 卢琴

  

  今年12月4日,是我国第十个国家宪法日。值此之际,最高人民法院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推出《大法官开庭》第九季——《法槌之下》。本季节目聚焦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二级大法官王树江审理的一起跨越21年的重大刑事案件。

  

  2023年10月26日,以王树江大法官为审判长的合议庭,在四川省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民转刑重大刑事案件——余强故意杀人上诉一案,庄严的宣判伴着法槌起落,为受害家庭带来时隔21年的公平正义。

  

  2002年8月25日晚,方柔(化名)与七岁侄儿亮亮(化名)在乘车回家途中被人追砍,方柔身中七刀、血流不止,亮亮当场遇难,而造成这一悲剧的凶手竟是被害人方柔的丈夫余强。案发后,余强潜逃近20年,经当地公安机关持续不断努力,终落法网。

  

  4日中午,广安市各相关单位、广大群众集中或自发收听收看《法槌之下》,以案件办理为脉络,共同感受“司法机关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深刻含义。

  

  “《法槌之下》在期待中播出,我深深折服于王树江大法官审理案件的先进理念和深入细致的办案作风,这为每一名审判人员指明了法槌的意义与重量。”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刑庭庭长陈爱华表示,作为一名刑事法官,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基础,养成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是关键,充分延伸刑事审判职能是责任,自己将以审判理念现代化推动刑事审判工作现代化,做到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将每一个案件办成铁案,切实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助推国家治理、社会治理现代化。

  

  “王树江大法官‘法槌之下,人命关天;法槌之下,财产万千;法槌之下,是非曲直;法槌之下,毁誉忠奸’的司法理念让人印象深刻。”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科长陈羽中通过手机观看了当天的节目,这让她更加坚定了做好新形势下司法行政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未来,我将持续以深入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为总抓手,坚持创新引领、示范带动,不断创新普法理念、机制和方式方法,做到精准普法、有效普法、高质量普法,推动普法工作现代化,为广安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陈羽中说。

  

  “法槌,代表了法律的严肃性和庄重性。”在认真观看节目后,市委政法委执法监督与法治科科长丁国胜说,一起跨越21年的重大刑事案件,通过五代警员的不懈努力,最终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这正是司法公正、文明审判的体现。

  

  “从大法官、公安侦查人员身上,我深刻体会到了‘责任’的分量,看到了‘责任’的光芒。”丁国胜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依法履职、勇于担当,全面加强党委政法委执法监督工作,切实提升执法司法能力水平,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王树江大法官在办案过程中展现的过硬专业水准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让我印象深刻。”华蓥市人民法院高兴法庭法官王思懿表示,他是今年刚入额的法官,从接手办理第一个案件以来,也不过一个多月,但就是这短短的时间,让他深切感受到了法槌的重量。案件中,一个小数点的计算、一厘米距离的划分、一条证据的采用,关乎着案件双方最重要的权益和利益。法槌起落,断的是是非曲直、公道人心。而“把每一个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法律、历史和人民检验的铁案”,是法官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交给时代和人民的不悔答卷。

  

  “《法槌之下》通过叙述真实案件背后的故事,向观众展现了法律的力量以及法律在社会中的重要性。”在四川爱众律师事务所执行副主任胡翔看来,律师不仅在法律实践中发挥着引导、维权和监督的作用,还在法治建设中担当着推动者和参与者的角色。

  

  “只有通过不断学习磨练,具备良好的专业素养、高超的执业技巧和丰富的执业经验,才能更好地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这也是律师的尊严和价值所在。”胡翔说,他平时喜欢看法治节目,节目中生动鲜活的案例,能让他学到不少知识。此外,他还订阅了法律类杂志,时常聆听法律类讲座,对于新出台的各项法规也都及时关注,摸索条文要点,随时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

  

  “出生、上学、工作、结婚……从呱呱坠地到两鬓斑白,从个人成长到婚姻家庭,法律陪伴着我们人生中的每一个重要时刻,守护着我们一生的幸福安宁。”同样观看了节目的广安市民李霖认为,作为一位公民,不仅要学会尊重法律、遵守法律,以法律为准绳,严格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作风做派、思想精神,还要深刻体会尊法守法的重要意义,养成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杜绝不良作风、习气,争做文明、守法的践行者。


编辑:满新液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