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亦警亦师 同心“护苗”——岳池县公安局探索“法治班主任”改革试点工作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3-12-06 16:05:24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岳池县系农业人口大县,外出务工人员多,造成留守学生(孩子)大量存在,近年来,由此引发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时有发生,同时针对未成年人的侵害、伤害案给学生、家长和学校造成严重影响。为有效破解这一难题,岳池县公安局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与岳池县教科体局和各学校联动,全局民警、辅警到学校担任“法治班主任”,探索建立“政府主导、公安主推、警校共建、家庭尽责”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为岳池县学生(孩子)平安健康成长筑起一道防护墙。


360截图20231206160338643.jpg

  

  今年以来,岳池县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公安厅和市公安局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决策部署,聚焦解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及被侵害问题,探索开展“法治班主任”改革试点工作,积极构建“政府主导、公安主推、警校共建、家庭尽责”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有效解决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最后一米”问题。

  

  截至目前,在岳池县182所学校全面铺开“法治班主任”工作,未成年人刑事犯罪案件同比下降41.98%,被侵害刑事案件同比下降7.8%,今年暑假首次实现学生意外溺亡事故“零发生”。

  

  坚持党政推动,构建“联管”新体系。

  

  党政全力推动,争取党委政府重视,推动县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工作汇报,研究审议工作方案,将“法治班主任”改革试点工作写入县委全委会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纳入武胜县重点工作高位推动。依托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动法院、检察院、教科体等18个部门联动开展工作,共同解决难点堵点问题。

  

  警力全域进驻,抽调专人组建“法治班主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优选798名警力进驻武胜县182所中小学、幼儿园的2673个班级,原则上小学高年级及以上1名警力担任2—4个班“法治班主任”,小学低年级1名警力担任5个班“法治班主任”,明确期限从选派上任起至该班毕业,确保工作连续性。

  

  部门全面协同,县“未保办”成员单位定期召开联席会,对非公安职责的问题,由县“未保办”统一交办,责令牵头部门限期完成,反馈工作进展情况,并对落实不力、效果不佳的予以督办,形成了“家庭、学校、社会、政府、司法”五位一体保护新格局。

  

  落实三进措施,探索“护苗”新模式

  

  进班面对面宣传,推动“法治班主任”上好“开学第一课”“假前最后一课”和重点实需课,全面开展防事故、防欺凌、防诈骗、防侵害、防违法等安全法治宣传。截至目前,进班开展各类安全法治宣教8000余场次。印发“法治班主任”名片,开展警示教育,针对初高中学生制作反校园欺凌、反性侵短视频《勇气》,有效提升学生法治素养。

  

  进群键对键交流,推动“法治班主任”全覆盖进入班级群,适时发布典型案例、警示信息,全面搜集掌握社情民意,网上受理举报投诉,及时了解家长、学生动态和意见建议,协助、指导老师化解矛盾纠纷,提高网上见警率。期间,收集意见建议52条,接受网上咨询83个,协助化解矛盾纠纷76起,及时帮助找回未成年人16人。

  

  进家点对点帮扶,全面摸排不良行为学生、易受侵害学生情况,建立重点关注、关爱学生两本台账,落实动态跟踪管理,对身患疾病、家庭困难的,及时推送民政部门帮扶救助;对有不良行为倾向的,及时教育引导;对多次违法学生,责令监护人严加看管教育。期间,解决实际困难13个,教育矫治9人,发出《训诫书》和《责令接受家庭教育指导令》29份。

  

  加强系统防范,开创“善治”新局面

  

  突出“智防”,对学校及周边天网、雪亮工程等全面进行补位建设,新增建设64个雪亮和天网点位,进一步完善校园安防技术手段;对武胜县重症精神障碍患者纳入重点管控,严防涉学校涉学生极端案事件发生。

  

  强化“安防”,落实校园“高峰勤务”“护学岗”和巡逻制度,加强校园及周边巡逻防控,全力震慑违法犯罪。指导学校完善一键报警、安全守卫、矛盾排查机制,确保风险隐患早发现、早处置。会同教育、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部门,常态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全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做好“心防”,密切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在城区岳池中学、岳池第一中学聘请专业心理老师,建设心理疏导室、心理解压室,在其他学校设立兼职心理老师,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心理测评,对受到不法侵害、发生重大矛盾、经历家庭变故、出现精神抑郁等学生,由心理老师会同法治班主任及时干预,落实关爱措施,防止现实危害发生。

  

  深化机制牵引,赋予“笃行”新动力

  

  健全责任机制,出台《岳池县公安局法治班主任工作实施方案》《岳池县公安局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犯罪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建立“法治班主任工作领导小组—业务警种—派出所—法治副校长—法治班主任”五级责任体系,明确细化五级职责任务。

  

  健全督考机,将“法治班主任”工作纳入年度考核,采取过程督导与结果导向相结合方式,每月考核通报,对班级未出现学生校园欺凌、安全事故的,每年优选30 名法治班主任进行表扬奖励。对班级发生不良影响,且履职不到位的,扣减所在单位绩效分值,并按规定问责处理。

  

  健全保障机制,搭建安全法治教育课件平台,联合制作中小学、幼儿园三个层次课件,为“法治班主任”授课提供基础素材;鼓励各警种及“法治班主任”自制课件上传平台,并开展优秀课件评选,丰富教学课件资源。建立法治班主任工作律师联系制度,邀请四川欣锐律师进入各校法治班主任工作群,适时帮助答疑解惑,提供法律支撑。

  

  (滕力 康炼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雍剑波 文/图)



编辑:满新液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