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广安中院贺毳荣获“全国法院先进个人”称号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3-12-20 15:28:29 】 【 来源: “广安中院”

  贺毳,女,汉族,1988年11月出生,西南政法大学法学专业毕业,2010年9月参加工作,现任广安中院执行局综合处处长。先后在基层法院人民法庭、民事审判部门工作,长期从事民事审判执行工作。始终心怀为民初心,在刚柔并济的坚持里,努力寻找法理与情理的平衡点,独特的审判方式和工作方法赢得人民群众真心称赞,被当地群众亲切称为“三毛法官”,先进事迹被搜狐网、网易新闻、长安网等多个媒体报道。其敢于担当作为,在砥砺名行中,牵头各项改革性工作,实现一次次破冰。其践履致远,用心用情中承担社会责任,竭尽所能向社会传递法治正能量。

  

image.png

  

  个人承办的案件获评全国百场优秀庭审,连续三年获评全省十佳庭审。曾被表彰为四川省法院系统智慧之星、四川省优秀女法官、广安市十佳法官、广安市政法系统先进个人干警、广安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连续多年被记个人三等功。

  

image.png

  

  信念坚定,在牢记使命中永葆初心。心怀对法官职业的无限崇敬,执着守望,辛勤耕耘。始终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忠实履行司法职责,切实维护法律尊严。始终以诚挚的心,深刻诠释不变的为民情结,将无私奉献和强烈的责任感,融入司法审判工作的一言一行,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在审判一线工作十余年,她始终不忘初心、忠诚履职、公正廉洁,带着司法温度去办好每一个案件,透过冰冷的法律条文、枯燥的法律规则伸张正义、定纷止争、弘扬真善美。其承办的民事案件1500余件,当事人息诉服判率在99%以上。到执行条线任职以来,因善于乐于做群众工作,注重执行方法,执行完毕率、执行到位率等指标位居全市前列,刚柔并济的审执工作方法赢得人民群众普遍称赞。

  

  砥砺名行,在勇于革新中彰显担当。她注重司法与实践的融合,善于在办理案件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针对一定时期内民间借贷极不规范现象,她创新审判方法和审理技巧,首创“庭审隔离式询问模式”,甄别了大批虚假诉讼,有效维护了本地区诉讼秩序。针对疫情期间开庭难的问题,率先敲响广安市线上庭审“第一槌”,牵头制定线上庭审规范,在全市范围内推广。调任至执行部门后,为了减少当事人“跑路”,她推出生效证明系统推送功能。为了缓解人案矛盾,她牵头执行体制机制改革,率先在全省启动并创新推出“337”执行一体化改革模式,全面压实中级法院管理职能,优化基层法院“三分”办案机制,获上级法院的高度肯定,改革模式在人民法院报推介。为了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凝聚基层力量,推动诉源治理,她在“一村一法官”机制基础上,升级“法庭联镇 法官联村”工作机制,相关经验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并获《中国审判》推荐。

  

  永葆初心,在服务大局中贡献力量。始终关注社会经济发展大局,避免机械司法,案件办理效果好。担任繁案团队负责人期间,承办院领导或上级法院交办的上百件重大复杂疑难案件,未出现一起负面舆情事件。在化解个案的同时,深入探寻案件背后的社会问题,针对案件审理过程中发现的基层组织治理、建筑行业管理、鉴定机构鉴定时机认定等问题,仔细研究、走访调查,撰写调研报告,向行业协会、基层组织、政府主管部门发出司法建议,推动解决了一系列土地征收和商品房开发的历史遗留问题,助推基层组织依法自治、规范建筑行业管理。担任破产团队负责人期间,办理了本市首例破产重整案件,并首次运用庭外和解制度挽救了多个频临死亡的企业,获得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肯定。为指导新冠疫情下企业应对法律风险,牵头制定《疫情下企业法律风险提示书》,在全省服务保障民营企业成果展览会上展示。

  

  学思践悟,在审执工作中锤炼本领。在刑事审判部门、民事审判部门、执行部门多岗位锻炼中,不断提升业务能力。认真细致对待每个案件,熟悉审判执行业务,实践经验丰富。结合审执工作撰写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司法案例协同机制建设》《破产程序启动过程中第三方机制的引入》《论夫妻共同财产执行中配偶义务》等论文获得省级以上表彰奖励,1篇案例入选全国法院年度案例,个人审理的案件连续三年入选全省十佳庭审,被表彰为“广安市优秀共产党员”“广安市十佳法官”,连续多年被记个人三等功。作为先进个人代表在全市政法系统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发言,先进事迹被搜狐网、网易新闻、长安网等多个媒体报道。

  

  践履致远,在社会实践中传递法治声音。近年来,她到村社、企业、学校开展巡回审理、庭审观摩等活动近百次,通过以案释法,达到审理一件教育一片的目的,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多起巡回审理案件被《人民法院报》刊登报道。多次接受妇联、学校等单位邀请,进行法治专题授课,广泛开展民法典知识宣讲,鼓励和支持妇女儿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利用节假日积极参加党员志愿者活动,用心用情承担社会责任,竭尽所能向社会传递法治正能量。

  

  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道路上,她始终沿着让司法有力量、有是非、有温度的方向前进,始终牢记司法为民的初心使命,不断书写躬身司法事业的多彩人生。


编辑:满新液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