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小网格”守护“大平安” 武胜县解锁基层治理“新密码”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4-01-02 10:31:3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网格,是基层治理最小单元,是平安建设“前哨”,是基层治理“末梢”,是平安中国建设的最小细胞。2013年,武胜县是四川省网格化服务管理发源地之一,2020年武胜县是广安市“全科网格”发源地,武胜网格化服务管理向“多元共治、一主多元、互联互动”转变,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十年历程,十年奋斗,十年护航,武胜县网格化服务管理创新为武胜县获得平安中国建设最高奖“长安杯”发挥了重要作用。武胜干了什么、怎么干?

  

  该县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精神,以蝉联“长安杯”为总体目标,坚定“以人为本、为民服务、为民造福”理念,以“小网格”守护“大平安”为主要抓手,坚持“党委领导—政法统筹—综治协调—便捷高效”原则,全面推进网格化管理、信息化支撑、全程化服务,推动新时代网格化服务管理提质增效,构建“人人入网、事事入格、一网联动、一格解决”的武胜网格模式,打开基层治理新局面,托起群众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和满意度,成功解锁基层治理“新密码”。

  

  机构整合革新,一网统建固实体

  

  按照“党建引领、资源汇聚、力量融合、群策群力”原则,将职责相近、功能相通的解决群众问题和诉求的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12345服务热线受理中心、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等工作机构分层级实体整合,全域规范建成县、乡(镇)、村(社区)三级综治中心348个,出台《武胜县乡(镇)村(社区)二级综治中心实体化实战化建设实施方案》,规范阵地、人员、文化、制度、公示等建设,乡镇级综治中心主任由乡镇党委书记兼任,乡镇级综治中心副主任由乡镇政法委员兼任,村(社区)级综治中心主任由其党支部书记、主任兼任,归集“两所一庭”、社工、网格员(治理小组长)、民辅警等多方力量,实行“随叫随驻,常叫常驻”,一体推进政法、综治、公安、信访、维稳、司法、调解等相关工作,实现“中心吹哨,部门报到”,真正建成网格化服务管理总控台。

  

  网格布局调整,一网运行牢根基

  

  织密织细全科网格一张网,开展网格调整“回头看”,聚焦过大网格调小、调准,实行专属网格专治,优化全县网格布局,按照“属地为主、街巷定界、规模适度、无缝覆盖、相对固定、方便管理、动态调整”原则,充分考虑小区、楼宇、公园、学校、河流、湖泊等因素及城乡二元结构差异,农村网格不再以村为单位划分,而是以治理小组为单位划分,按照“一组一格”标准设置,一个治理小组就是一个网格,一个网格就是一个治理小组,全县共划分普通、专属网格共1572个,按照“一格一员”标准配备专职网格员1572名,实现“网格划分更精准、服务管理更精细”。整合政法、民政、综治、公安、维稳、信访、住建、综执、医保、生态环境保护等相关职能部门职责,促进各行各业网格深度融合,并将部门相关资源、力量全部下沉网格,准入相关事务派发至网格,真正做实“多网合一、一网运行”。

  

  全科队伍熔合,一网联动锻铁军

  

  党委政府、部门力量下沉网格,建立领导联系指导机制,县级领导联系乡镇,乡镇班子联系社区网格,县级部门班子直接联系指导网格,社区干部联系小区、楼栋、居民户,村干部联系网格(治理小组)、村民,延伸“网格+”工程,把民警、辅警、社工、外卖、清洁工、乡贤、护林、河长等工作力量全部编入网格作为兼职网格员,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对应、内外衔接、全域覆盖”的全科“小灵通”队伍。建立“网格长(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副网格长(民警、网格管理站负责人)—网格指导员(部门帮扶力量)—专职网格员—兼职网格员”村(社区)五级队伍体系并统一制作公示牌全域公示,网格长、副网格长、网格指导员为村(社区)的网格领导班子成员,分层分级定岗、定量、定责、定人,真正锻造一支“千里眼”“顺风耳”“铁脚板”“管得宽”的网格铁军。

  

  信息渠道多元,一网采集听民意

  

  网格有你、有我、有他、有大家,“一张网”关注的是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关切的是群众大大小小急难愁盼。组织网格长、副网格长、网格指导员、网格员、驻村干部、乡镇领导班子“坝坝会”、“1+N”干部联系群众等工作力量开展入户走访,实现“被动式”向“主动式”服务转变。畅通网格手机E通、网格系统、“随手调”、“武胜县综治中心”公众号、“智慧嘉陵”、“心连心服务”小程序、6666880服务电话、12345服务热线、全科网格队伍服务电话等网络渠道提供自助网格服务,构建“线上下单—网格派单—部门接单—群众评单”的“菜单式工作法”,实现“传统型”向“现代化”方式转变。“治安巡逻队”“外卖小分队”“矛盾纠纷调解组”“法治宣传岗”等站好“网格哨”,下起信息采集“及时雨”,实现“单一性”向“多元化”功能转变。“人在网中行,情在格中结”,真正实现社情民意“一网采集、不漏一鱼”。

  

  事项处置发力,一网通办解民忧

  

  坚持党建引领、问题导向,建立“问题发现—分析研判—统筹交办—跟踪督办—回访问效”事件全闭环处置流程,建立党委政府、网格化“双线”信息上报机制,完善部门联席会议、议事协调、信息共建共治共享、矛盾纠纷多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防范化解处置等体制机制,联动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建立跨行业领域“全科网格指导员”“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法律服务”“心理服务”等专家人才库,在全省率先成立“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赵忠工作室”领衔化解重大矛盾纠纷,规范准入法院协执、扫黄打非、依法治县、消防网格化等部门事项,把关联部门事项、清单、资源编入网格。分层分级完善考核管理办法,认真落实“日晨会、周例会、月交流、月暗访、月通报”工作制度,逗硬考核奖惩,统筹督导相关部门和社会力量联动联通、联管联控、联处联治。以网格员为中心,以网格为枢纽,真正做精“问题一站交、诉求一链解”。

  

  信息技术加速,一网调度强数治

  

  各级网格中心建成人像比对系统1538处、村道入口抓拍1423个、“雪亮”“慧眼”8万余户,汇聚车站、学校、公园、鱼塘、果园等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资源,依托网格化服务管理、多元化解、随手调、“e治采”、12345热线理政平台等信息系统,形成全面覆盖、上下联动、高效便捷、群众满意的智慧综治平台,构建“智慧综治大脑”。做实数据汇聚、动态调整、信息共享、平战结合、精准分析、指挥调度、分析研判、重点管控、业务智能等数据应用,实现“数据一网联、监控一频看、诉求一号呼、管理一盘棋、服务一条龙”。着力数字接访、数字调解、数字咨询、数字管控、数字法治、数字民生、数字法律、数字服务、数字宣传、数字风险防范化解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精准需求,无缝对接,提前预警,高效处置,真正实行“网格化+信息化+智能化”数治智治、深耕善治。

  

  服务管理精细,一网情深护平安

  

  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锻造网格队伍理论武装、联系群众、沟通交流、信息处理、服务管理、纠纷调解、协调交办、协助执行、应急处突等实战能力,培育网格员为民服务情怀,增强网格队伍凝聚力、组织力和战斗力。依托网格主力、部门合力,坚持“网格化管理、零距离服务”理念,以便民、精准、便捷服务为关键抓手,组建“1+8+X”服务团队,整合“流动”资源,健全“一站式”服务模式,聚焦“代办服务、政策服务、调解服务、信访服务、法律服务、心理服务、援助服务、组团服务”等主题,秉承“五心”工作法,主动担当作为,为群众上门办、现场办、延时办、预约办、错时办,坚决不让群众多跑路、跑空路,最大限度破民生难题,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要。网格员从“进门难”到“出门难”,真正践行“一点一滴连成网,一心一意请民愿,一言一行护平安”。

  

  结语

  

  新时代,新征程,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不变,但需求在变,武胜县网格化管理将持续落实“网格管理、服务为先”和“共建、共治、共享”,让“小网格展现大作为,小网格守护大平安”,站好平安建设“第一道岗”,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打通基层治理“主动脉”和“微循环”,全力谱写社会共治新篇章。

  

  作者系武胜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刘勇   


编辑:满新液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