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广安市:政法她力量 巾帼展风采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4-03-11 10:20:12 】 【 来源:广安日报

  在全市政法综治队伍中,有这样一道美丽风景线,她们听党指挥、勇于担当,她们司法为民、护航发展,她们恪守法治、维护正义,她们廉洁公正、担当奉献,以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和斗志,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用真情与汗水撑起平安广安、法治广安“半边天”。

  

  三月春风暖,巾帼绽芳华。本期政法周刊推出3名政法女干警、1名女网格员的先进事迹,让我们一起来了解“铿锵玫瑰”的故事,领略政法综治系统巾帼风采。

  

  黄莉: 群众信赖的“知心人”

  

image.png

  

  黄莉,华蓥市公安局华龙派出所所长。从警17年,她在平凡岗位上勤奋拼搏,用心血和汗水守护着辖区社会治安稳定,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被评为全市优秀党务工作者。

  

  黄莉是华蓥市公安系统派出所唯一的女所长,是辖区群众信赖的“知心人”。在辖区进行各种检查、宣传防范、调解纠纷、交通管理、帮助贫困户时,真诚的微笑是她标志性的表情,把群众当成亲人来看待,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她是辖区治安执着的“守护人”。在她的带领下,华龙派出所锚定“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目标,积极打造派出所、网格员、红袖章、企事业单位和群众共同参与的社会治安防控格局,加大巡逻和宣传力度,加强与企事业单位和辖区群众的沟通交流,与群众打成一片,提高辖区见警率,让群众时刻感受到警察就在身边。到派出所工作以来,她先后侦办刑事案件80余起,移送起诉22起;侦办行政案件250余起,破获163起。她是队伍管理最严格的“铁面人”。高度重视队伍建设,坚持以身作则,做到严管与厚爱并重,加强派出所值班备勤、接处警工作等规范化建设,队伍凝聚力、执行力、战斗力显著增强。

  

  李青妃: 初心为检察 力行求极致

  

image.png

  

  李青妃,前锋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一级检察官。从检11年,先后荣获四川省检察机关案管业务标兵、控申业务能手等称号,并荣立个人三等功,办理案件被评为“全国重罪检察优秀庭审优秀案件”,撰写文书被评为“全省重罪检察优秀法律文书”。

  

  李青妃办案雷厉风行、一丝不苟,始终将“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作为基本价值追求,以“求极致”的精神践行检察人的初心使命。

  

  “案件的关键,往往就藏在细节之处。”回想起2021年的一起涉恶势力犯罪案件时,李青妃如是说。经审查,现有证据难以证明该案构成恶势力犯罪,审查起诉期限届满,只能作为普通犯罪案件起诉。她在有限的时间内反复翻阅卷宗,排查出了关键证据线索,引导公安机关补充侦查。该团伙最终被认定为恶势力犯罪集团,成功追诉漏犯3名,追诉遗漏的犯罪事实4起。

  

  “不端架子、不糊弄群众”,是一位当事人给李青妃的评价。在办理大家眼中的“小案”时,她从不简单化处理,而是站在当事人的角度考虑问题。在一起案件中,李青妃发现犯罪嫌疑人与被害人系亲属关系,因农用地界线问题积怨多年,矛盾升级后互殴致轻伤。为从源头上化解纠纷,她多次上门做调解工作,帮助解决双方的实际困难,最终促进双方握手言和。

  

  多年来,她始终坚持依法办案底线,既不降格放纵,又不拔高凑数。2023年,在办理一起原本事实不清、证据薄弱的重大责任事故案中,她精细审查,引导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并通过自行补充侦查完善证据链,最终成功提起公诉。该案被最高检评为全国重罪检察优秀庭审优秀案件。

  

  杨珊: 让威严法律有爱的温度

  

image.png

  

  杨珊,广安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一级法官。从事审判工作15年来,先后获得四川省“三八红旗手”、四川省法院系统先进个人、全省法院百名优秀女法官等称号,案件庭审被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十佳庭审。

  

  她坚持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忠实履行司法职责,切实维护法律尊严;始终以诚挚的爱,深刻诠释不变的为民情结,将无私奉献和强烈的责任感,融入司法审判工作的一言一行,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

  

  依法依规维护公平正义。杨珊曾办理的一起抚养费案件中,李某否认其与未成年人存在亲子关系并拒付抚养费,经多次沟通,李某仍拒不到庭且拒做亲子鉴定。经审理后推定,涉案未成年人与李某具有亲子关系,并判决其承担抚养费。该案坚持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原则,彰显了法院在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中所起的重要作用。

  

  用心用情促进家庭和谐。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是每个老年人的愿望,可是一个个赡养案件总是让家事法官们揪心不已。清官难断家务事,杨珊家事审判团队办理的就是这些繁琐的家事。在案件处理中,杨珊总是一次又一次地走访,一次又一次地倾听,一次又一次地劝导,她用专业的态度让当事人心服口服,用真心真情换来当事人握手言和。法律是威严的,而人心却是温暖的,通过她的努力,让司法更有温度、法官更有温情。

  

  游兰玲: “平凡”网格员 奉献在一线

  

image.png

  

  游兰玲,岳池县九龙街道五里牌社区网格员。连续三年被考评为五里牌社区“优秀网格员二等奖”“优秀网格员特等奖”“优秀网格员一等奖”。

  

  岳池县某小区属于拆迁安置小区,也是游兰玲服务的网格范围,这里曾因延迟交房、环境卫生差等问题,居民意见大、投诉多。作为网格员的游兰玲,全程参与小区治理,如今小区环境变好了,邻里关系更加和谐。

  

  针对小区美化亮化问题,她多次向社区领导反映情况、争取政策支持。她还多次走进居民家中,深入了解居民真实想法,积极向居民宣传政策,用一颗执着的心赢得了居民的信任和认可。经过两个多月的不懈努力,如今小区面貌焕然一新,不仅干净整洁,傍晚路灯也亮了起来,居民们走出家门散步休闲,幸福感油然而生。

  

  她用“一颗热心+百倍付出”换来了小区居民的幸福生活,也充分诠释了网格员在平凡岗位上发挥的重要作用。


编辑:满新液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