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反邪前沿 >
浅谈已转化“法轮功”人员后续帮教巩固的意义及巩固方法措施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2-05-12 18:16:31 】 【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后续帮教是对实现思想初步转化“法轮功”人员进行接茬深化帮教,帮助其融入社会、过上正常人生活的重要环节。俗话说:三分攻坚,七分巩固。

  

  一、后续帮教巩固的重要意义

  

  后续帮教巩固是促进初步转化人员思想实现转化的关键环节,是攻坚转化阶段的延伸和继续。“法轮功”人员长期受李洪志及“法轮功”邪教组织精神控制,其人格、生活方式已不同程度扭曲变形,要使其重新成为具有正常社会属性的人,必须帮助其实现思维、心态、感情、理性与社会重新适应。特别是面对复杂的现实环境,随着时间的推移,环境的变化、心态的变迁等因素,其转化思想立场易发生动摇,甚至反复。教育转化攻坚多日功,巩固不住一场空,其扎实与否、效果如何,直接关系教育转化攻坚工作的成败,因此,后续帮教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后续巩固工作的方法措施

  

  后续帮教巩固工作是攻坚转化工作的继续,需要坚持以人为本、因地制宜、统筹兼顾、常抓不懈,从实际出发,因人而异采取多种方法措施,才能收到实效。实际工作中帮教巩固小组要全面掌握已转化人员思想转化的具体情况,制定帮教巩固工作方案,有步骤灵活地开展帮教工作。

  

  (一)区分情况,突出重点工作。身患疾病、生活困难较多、家庭矛盾突出的刑释和出班人员,特别是思想出现反复的再转化人员,是巩固工作的重点对象,他们一般心理敏感、感情脆弱,受外界影响易反复,所以在巩固工作中要多加关心呵护,注意工作方式、方法,让其充分体会到党、政府的温情和关爱,感受到帮教人员的真诚和善良,从而提高认识,巩固思想,尽早融入社会。

  

  (二)加强交流、疏通思想。“法轮功”人员转化后走出邪教控制,面对新的生活环境时,最需要亲人、朋友关心和关爱,最需要真实、安全、挚诚的心灵互动和感情交流。因此,帮教巩固小组要坚持以人为本,从感情因素出发,用平等的态度与他们进行思想沟通与交流,真情倾听他们的心声,以朋友般的情谊,兄弟姐妹般的亲情给予他们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帮助,尊重和满足他们的情感需求,尊重、关心、关爱、接纳、宽容、激励他们,鼓励他们从自我囚禁中走出来,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生活的多姿多彩,使他们对社会、家庭有爱,精神有所寄托。

  

  (三)关心生活,真心帮扶。“法轮功”人员转化后渴望回归社会,融入正常生活,但由于长期沉迷于邪教的圈子之中,他们在工作技能、生活方式等方面与社会严重脱节,在回归社会过程中难免遇到各种困难,在后续帮教巩固工作中应更加关心关注他们的生活,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关心他们的婚姻生活,帮助他们解除感情生活中的烦恼。对于患病、生活特别困难的人员尽可能给予援助。

  

  对年龄大、下岗人员、丧失劳动能力符合低保人员及时帮助办理低保。对生活遇到困难符合救助人员,要帮助他们申请临时救助。对有劳动能力符合用工单位招聘条件的,要不岐视,一视同仁。对一时找不到工作的要努力为他们介绍临时工作,用真情实意告诉他们,党和国家对他们是真心关爱、真心帮扶。通过切实帮困措施,促进他们回归正常生活。

  

  (四)建立平台,培养技能。为了增强已转化“法轮功”人员的正常生活能力,在后续帮教巩固过程中,应建立和完善帮扶巩固平台。组织他们谈思想、谈感受,说出自己轻信邪说、痴迷邪教给家庭、本人带来的伤害,甚至违法犯罪的亲身经历来揭露邪教危害,巩固提高自己,促进其他人员的后续巩固。加强技能培养,为无业人员提供就业创业机会,帮助他们实现再就业,走上自食其力的道路。同时,组织他们参与有益性娱乐活动,培养乐趣,陶冶心灵,强身健体,用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丰富其精神生活。

  

  (五)加强反邪教警示教育,净化社会环境。充分利用“一墙一窗”反邪教阵地作用和各种宣传活动,让广大群众了解“法轮功”等邪教组织的本质,骗人手段及危害,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的力量,净化社会环境,让邪教在社会上无立足之地,从而为已转化“法轮功”人员回归社会,减少反复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

  

  帮助已转化“法轮功”人员回归社会是一项特殊的战场,面临着多重困难,无论是政府机构、地方社区还是反邪志愿团体在帮扶他们回归社会时,应当在“尊重、平等、接纳、同理心”等社会工作价值观念的指导下,在帮教巩固同时帮助其克服心理障碍,重新就业,主动融入家庭社会,重建社会关系网络,逐渐恢复社会功能,从而提升再社会化能力。同时还需用信心、耐心、真心、爱心帮助邪教痴迷者走出泥潭,回归家庭和社会!



编辑:满新液

广安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26—2737299 |

蜀ICP备18019173号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金安大道二段303号 邮编:638500

蜀ICP备18019173号-1 广安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