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学研究 >
在水源保护区自建洗车场为何不处罚?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3-07-04 09:24:2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在水源保护区自建洗车场为何不处罚?

  

  执法部门:经营仅两日,危害较小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市场主体创新活力,积极推行生态环境领域包容审慎监管、柔性执法服务的新举措,今年截至5月底,对于情节轻微、危害较小的违法行为,全省共依法免予处罚161件,实现了“轻微不罚,让执法有力度更有温度”。近日,省生态环境厅通报了其中4起典型案例。

  

  在水源保护区自建洗车场经营两日就被查

  

  今年1月19日,成都市温江生态环境局对金马自来水厂(天府)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开展视频监控巡查,发现该保护区内住户李某某在自建洗车场进行露天洗车作业,执法人员立即赶赴现场。经查,李某某自建洗车场位于该保护区内,于1月17日开始经营,地面已做水泥硬化处理,现场检查时正在进行洗车作业,车辆清洗废水流入收集井后排入梓潼社区10组的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废水处理后流入江安河四支九斗渠。

  

  李某某上述行为违反了《水污染防治法》第六十六条第一款的规定。鉴于李某某经营时间较短且未造成水源污染,在被告知环境违法后立即拆除违建。成都市生态环境局根据《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三条第一款和《四川省生态环境行政处罚裁量标准》第八条第一款的规定,经案件审查委员会集体讨论,对李某某不予行政处罚。

  

  为保障应急抢险供应需求水泥公司重污染天气期间未停产

  

  今年1月14日,乐山市峨眉山生态环境局对峨眉山强华特种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开展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1月4日处于生产状态。乐山市于2022年12月29日至2023年1月14日处于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该单位未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一厂一策”实施方案》内“生产线全面停产,国四以下排放车辆、非道路移动机械”的管控措施。经查,太平寺机场因道面结构损坏,要求连夜开展抢修确保次日正常运行,海螺沟隧道大量涌水,危及安全。该公司为保障应急抢险供应千余吨快硬水泥,在重污染天气期间投料生产。

  

  该公司上述行为违反了《乐山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第二十三条第一款的规定。鉴于该公司因应急抢修履行社会责任,工程需求缓解后,1月10日立刻停止生产并执行重污染天气应急措施。乐山市生态环境局根据《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三条第一款、第三款和《四川省生态环境行政处罚裁量标准》第七条的规定,经案件审查委员会集体讨论,对该公司不予行政处罚。

  

  建设项目未批先建未投入生产且立即停建

  

  2022年11月3日,雅安市生态环境局对雅安市重源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开展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在未取得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下,擅自开工建设,现场已完成裂解炉、冷却水箱、废气环保处理设施等生产和治污设备安装,未完成整体建设。通过用电情况检查,该建设项目未投入生产。

  

  该公司上述行为违反了《环境影响评价法》第二十五条的规定。鉴于该公司建设内容为设备安装且未完成整体建设,未投入生产,在被告知环境违法后立即停止建设。雅安市生态环境局依据《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三条第一款和《四川省生态环境行政处罚裁量标准》第七条第八项的规定,经案件审查委员会集体讨论,决定对该公司不予行政处罚。

  

  违规贮存危险废物积极整改且未造成污染

  

  今年1月12日,德阳市生态环境局根据上级移交问题线索对四川联塑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开展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废弃配电房存有废过滤棉、废UV灯管等危险废物。经查,该公司危废暂存间区域超出土地红线外被当地政府管理部门予以拆除,危险废物转移至废弃配电房进行临时应急暂存。

  

  该公司上述行为违反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八十一条第二款的规定。鉴于该公司积极采取应急整改措施,临时危废暂存间未发现渗漏、流失、扬散情况,2月初新危废暂存间建成后并投入使用。德阳市生态环境局依据《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三条第一款和《四川省生态环境行政处罚裁量标准》第八条第一款的规定,经案件审查委员会集体讨论,决定对该公司不予行政处罚。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刘文慧


编辑:满新液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