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学研究 >
小心“上门”来的法律问题!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3-07-17 16:19:4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58元请人上门代厨——

  

  小心“上门”来的法律问题!

  

  “擅长各类家常菜,六菜一汤88元,额外付费可代买食材及打扫厨房卫生……”在某社交平台上,“95后”自由职业者小陈发布了提供上门代厨服务的信息,“下单的还挺多,看来大家很喜欢这种形式”。

  

  如今,以上门代厨、上门整理收纳、上门养老为代表的“上门经济”日趋走俏,不仅满足消费者多元化、个性化需求,还拓宽就业渠道,丰富了服务场景,让消费模式变得更为自由灵活。不过,“上门经济”也面临监管存盲区、消费者维权难、取证溯源难等问题,需要加强规范引导。近日,《四川法治报》法治热线接到不少读者来电,表达了对“上门代厨”这个新兴事物的好奇和疑问:“现在流行的上门代厨真的靠谱吗?”“上门代厨都没有资质,出了问题谁负责呢?”“平台是否要负起监管责任?”

  

  现象 “上门代厨”走俏

  

  “回锅肉、红烧鱼、土豆丝、连锅汤……三菜一汤,口味偏淡,总共58元。”提前跟顾客确定好菜品,约定好上门时间后,“95后”男孩走进客户家的厨房,开始他的代厨工作。

  

  人民数据大数据显示,2022年9月至今年2月,上门代厨相关信息超3.7万条,环比增长1042.9%,相关话题最早发布于新浪微博,后续报道主要来源于小红书、B站等平台。“90后”女孩小马在网上看到“上门做饭”的话题很火热,便起了好奇心,加上自己的厨艺一直还不错,便在多个平台上发布接单信息。“没想到还真能接到单,客户对我的评价也很好。”小马说道。

  

  小陈有一天在网上发布了一条自己爸爸做饭的视频,立即有人询问“是否可以上门代厨”,小陈立即捕捉到了商机,和父亲商量以后开始在网上发单,“提前一天预约”“食材不提供代买”“一至四菜收费65元”“五至六菜收费85元”,以及“无地铁需报销车费”的详细标准。信息一经发出,不少人留言详细询问。

  

  目前,成都发布“兼职私厨”信息的包括厨师、学生等群体,上门做菜人工费从60多元至上百元不等,多数为四菜一汤收费68元至100元。有的代厨可免费代买菜,有的则提供付费代买菜服务。洗碗收拾则另收10元左右的服务费。

  

  调查 成为代厨无需门槛

  

  7月11日至12日,记者搜索社交平台发现,成都、上海、杭州、重庆、合肥等地均有网友在网上发帖提供“上门代厨”服务,甚至有人从个人兼职发展成了多人的代厨团队。

  

  记者调查发现,成为代厨无需门槛,只要会做饭即可在网上发布代厨信息,一般的上门代厨做四道菜的人工费从66元至88元不等,做6道菜的人工费从88元至188元不等,做10道菜人工费则从99元至248元不等。如果需要洗碗需另外付费10元至30元。此外,上门的交通费也按距离收费,一般距离在5公里以内不收费,有地铁免费(出地铁后超过5公里需报销车费),没有地铁的,5公里以上按距离收费。

  

  记者咨询数个代厨服务的发布者,他们表示,收费标准根据当地消费水平制定,可以接短期单子,也能根据客户需求做长期代厨。代厨人员一般会要求客户提前下单并告知就餐时间,通过沟通为客户定制食谱,提前一两小时上门做菜,一般要求客户自备食材,有的也愿意代买食材。

  

  “现在提供‘上门代厨’服务的人群,已从专业厨师向普通人过渡,变成了一项大众化的服务项目,但代厨人员完全没有资质,下单时还是会有顾虑。”消费者刘先生说。

  

  对于记者提到的食品安全问题,自己拥有团队的代厨人员乔先生表示,目前其团队的服务未出现过食品安全问题。记者了解到,乔先生团队是通过网络平台发布代厨消息,代厨人员均已办理健康证,并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上门代厨。对于代厨人员上门服务的安全问题,乔先生称,他们在前期与客户沟通过程中会初步判断上门是否有安全隐患。此外,团队也会对代厨人员进行相关的安全培训,会把控代厨人员进出雇主家的时间并与其保持联系。

  

  律师声音

  

  平台应负起监管职责

  

  “在《食品安全法》当中,‘上门代厨’并不完全属于‘餐饮服务提供者’的现有法律框架。”四川省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保护专业委员会委员、律师曾云雁谈道,除符合加工制作、服务性劳动的因素以外,并无相关法律条文及制度规范予以管理。同时,食品安全风险、人员人身安全也都有可进一步讨论的空间。如果服务双方没有合同约定和购买保险作为法律保障,风险不可控,一旦出现问题,最终损害的是雇主的权益,可能造成维权困难。此外,即使雇主跟代厨人员签了合同,在实际维权中,法律效力也大打折扣。

  

  此外,曾云雁认为,代厨人员上门代厨,按照客户的要求做饭,在交付工作成果后客户支付报酬,因此双方之间更倾向于是一种承揽关系。双方当事人地位平等,不存在支配与服从关系,代厨人员只对劳动成果向定作人负责。

  

  四川烨律律师事务所律师李进建议,消费者在下单前应当注意查看代厨人员的健康证明以及厨师证等证件。在正规平台选择有相应资质及健康证明的代厨服务,若发生纠纷可寻求平台介入解决。他认为,在相关平台上发布接单信息的代厨人员,也应当由平台进行证件的采集公示,以便用户查看。相关平台也应当注意审核人员有无刑事记录或治安处罚记录,有无不适宜从事该行业的疾病等。


编辑:满新液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