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
化于未发,止于未诉——邻水县法院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化讼止争作用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2-07-20 18:04:14 】 【 来源:“邻水县人民法院”

  “心路”调解室,一个位于邻水县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不起眼的调解室,但它十分“接地气”,不讲大道理,也不生硬地评判对错,只为“乡里乡亲”排忧解难。渐渐地,它走进了群众的心里。 


image.png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最高效、便捷的纠纷解决服务提供给群众,2019年6月,邻水县法院聘请退休干警熊兴怒成为特邀调解员,入驻“心路”调解室,至今共调解各类纠纷425件,接待当事人3千余人次,调解成功率高达90%。这个小小调解室为什么能“搞定”这么多当事人,让我们听听他的“秘诀”。


  话家常,于家长里短间解心结


  “我是土生土长的邻水人,扎根基层三十余年,深知群众工作就得多话话家常。”


  调解工作中,让熊兴怒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年过七旬的老太太,她的丈夫1998年与邻居斗殴致死,但因认为对方赔偿过低、被判处的刑期过短执意上访数年,一到调解室后就又哭又闹,情绪激动。熊兴怒一听口音,就觉得熟悉,便不再提案件,而是起身给她倒了杯茶,问起了家里的情况“老大姐,家住哪儿呀…”闲谈中,得知老太太的侄女是他早年工作相识的人,随即拨通电话讲清缘由,邀请老太太的侄女到调解室一起做老太太的工作,耐心解释法院作出判决的法律依据,告知违法信访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解心结、除心病,经过五个多小时的接待,老太太答应息诉息访,心平气和地和侄女回家去了。


  视己出,在将心比心上化纠纷


image.png


  “我把他们当自己的子女,他们也觉得我值得信任,工作起来也就容易很多。” 


  调解室来了一位20岁的年轻女孩儿,称自己与21岁的男友相恋怀孕后,二人本商量着结婚,但因为对彩礼意见不合,男友将女方拉黑不予理睬,女孩儿精神受创意外流产,到法院起诉要求男友赔偿医疗费、营养费等共计8000元。熊兴怒随即联系男方前来调解,男方却表示只愿支付2000元医疗费,更是在接到电话后的第二日直接出发到广东打工,不再配合调解工作。


  联系不上男方,熊兴怒只能一边将案件交付立案排期,一边继续联系男方,不停地给他的家人打电话、做工作。几日过后,突然接到一个陌生来电“熊叔叔,是我”,一听是男方,熊兴怒赶紧在电话里劝解 “你年纪还小,我把你当自己的孩子,男子汉大丈夫,就是要承担起责任来…”


  次日男方便从广东赶回来,双方一起到调解室处理,有了之前电话沟通的基础,十余分钟便调解成功,男方现场向女方支付了各项费用。


  勤沟通,从换位思考中息矛盾


  “我没处理过什么大案子,但每个案子对当事人而言,都是大问题,得把他们的案子当自己的事情办。”


  一对带着儿女前来离婚的夫妻,女方哭诉家里经济困难,全靠男方在外务工应付开支,可这两年男方拿回来的钱越来越少,脾气却越来越大。男方也是眉头不展、愁容满面,解释说这两年疫情影响,靠打零工挣些散工钱,妻子不理解自己在外的艰难。二人针尖对麦芒,吵得不可开交,两个孩子在旁边看着父母争吵,也跟着哭起来。


  虽然两人争吵不休,但是细心的熊兴怒听得出,二人没有不可调和的重大矛盾,只是聚少离多缺乏沟通引起的争吵,熊兴怒心里有了底,他打算挨个谈心,先是借口让男方带孩子出去玩儿,语重心长地对女方说:“姑娘,你丈夫为了家庭独自在外打拼,舍不得吃穿,就为了多给家里省些钱,你站在他的立场上多想想…”随后,他又将男方请回调解室:“虽说你是家里的顶梁柱,可是你妻子独自在家辛苦操持家务、带大两个孩子,你替她想想多不容易…”


  经过一番春风化雨般的疏导,二人情绪渐渐稳定,熊兴怒赶紧趁热打铁:“你们十多年的婚姻风风雨雨不容易,多换位思考,体谅对方的不易,为人父母了,不能轻言离婚。”女方听着点点头,为自己的不体谅向丈夫道歉,丈夫也感念她独自带两个孩子的辛劳,两人重归于好。


  这些案例,只是“心路”调解室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的一些缩影,用老百姓的方法解决老百姓的问题,把鸡毛蒜皮剖析个明明白白、把家长里短解决得心服口服,在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的最前沿,以真情消除内心隔阂。


  近年来,邻水县法院不断完善诉调对接,统筹推进“三联三促”工作,成立“三员一师”调解中心,入驻县级协调中心,搭建9个法官工作室平台,“面对面”了解群众诉求,“零距离”提供定制司法服务,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满意度。


编辑:满新液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