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
“网恋女友”竟是小伙子?邻水县法院审理一起网络交友诈骗案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2-08-02 17:10:07 】 【 来源:广安长安网

  近日,邻水县法院公开审理并当庭宣判了一起网络交友诈骗案件。


  2021年5月至12月,被告人吴某与其妻子刘某(另案处理)共谋,由被告人吴某在陌陌、微信聊天软件上冒充单身女性与男网友聊天,其妻子刘某提供帮助。逐渐骗取被害人的好感与信任后,多次以购买零食、手机、衣服、吃饭为由,先后骗取被害人曾某为其充话费150元、微信红包850元以及价值2799元的手机一部,得手后便将被害人曾某微信及电话拉黑。


  期间,被告人吴某以相同的方式骗取被害人梁某微信红包及支付宝转账共计4039.19元。


  案件审理过程中,被告人吴某预缴罚金人民币5000元,其亲属代为赔偿被害人曾某、梁某的全部经济损失,并取得了二被害人谅解。                                                                                                                                                                                       


  邻水县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吴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根据被告人吴某的犯罪事实、犯罪性质、情节和认罪悔罪表现,判处吴某拘役五个月,缓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


  诈骗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本案中,被告人吴某虚构单身女性身份以谈恋爱的名义诈骗他人财物,其行为已经构成诈骗罪。法官提醒大家,网络交友需谨慎,尤其对一些要求转账等涉及金钱交易的更要小心,警惕犯罪分子以“交友”为名,行诈骗之实。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  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吴琼芳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客户端记者雍剑波)


编辑:满新液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