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
岳池县:当庭支付+法治宣讲,47名村民迎来“双丰收”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2-08-04 17:53:26 】 【 来源:广安长安网

  8月2日,岳池县法院顾县法庭成功化解一件群体性劳务合同纠纷,为47名村民解决了拖欠将近一年的工资难题,同时通过法治宣讲,帮助老百姓增强了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2018年3月,岳池县顾县镇冯家坳村与四川某制药有限公司签订《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合同》,合同约定制药公司承包冯家坳村土地796亩用于药材种植,承包期三十年。制药公司承包土地后实际经营期间,冯家坳村杨某某、蒋某某等47名村民受雇为其提供劳务。


  2021年4月,制药公司与冯家坳村的承包合同已依法解除,但仍欠杨某某、蒋某某等47名村民的劳务费未支付,故杨某某、蒋某某等47名村民向顾县法庭提起诉讼。


  因为案涉农民工工资,顾县法庭当即对该系列案件开辟绿色通道,并依法采取了诉前保全措施,冻结了被告公司的银行账号等财产。


  考虑到该系列案件涉及人数较多,为避免群体性事件发生,承办法官迅速联系双方当事人,了解详细案情,听取双方诉求。


  沟通过程中,承办法官了解到制药公司对支付原告工资没有异议,但希望能够分批次支付,而原告对部分工资金额存在异议,需重新校阅核对。


  为彻底解决双方争议,同时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承办法官决定将庭审现场搬到场镇,通过现场办案定分止争。


  在众多村民的驻足观看下,承办法官一一核对47名农民工身份信息、工资金额,双方当事人就工资金额达成了一致意见。


  随后,承办法官再次对制药公司释法明理,制药公司最终同意一次性支付所拖欠的工资。


  矛盾纠纷彻底解决,承办法官现场制作调解笔录,原告代理人在调解笔录上签名捺印后,该制药公司当庭将拖欠的7.8万余元工资兑现,47名村民权益得到维护。


  为了强化办案效果,调解成功后,顾县法庭对现场群众进行了普法宣传。


  法庭干警通过发放《民法典》宣传册、《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手册》,面对面解答法律疑惑等方式,普及法律知识,解决群众诉求,增强村民依法维权意识,提高识诈防诈水平,助力群众安居乐业。


  人民法庭是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人民群众的第一线。为更好的促进基层社会治理,助力乡村振兴,顾县法庭聚焦审判工作中人民群众“急愁难盼”问题,开通涉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力争用最短的时间全力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同时积极延伸审判职能,因地制宜开展法治宣传,以更优质的司法服务解难题、止纷争、暖民心、扎实为群众办实事。


  (潘宇杭 赖溢晓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客户端记者雍剑波)


编辑:满新液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