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
邻水县:法庭搬到家门口 护航新区高质量发展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2-08-15 17:17:27 】 【 来源:广安日报

  邻水县人民法院川渝高竹新区法庭以建设商事审判特色法庭为目标,创新“双桥一圈”司法服务模式,服务保障川渝高竹新区发展,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调解室温暖民心定纷止争


  “这是你们第二次到法院起诉离婚,孩子都7岁了,这么多年你们也是有感情的,希望你们双方都为了家庭和孩子再考虑一下。”近日,邻水县人民法院川渝高竹新区法庭温馨调解室内,法官张维正在组织庭前调解。


  据介绍,原告郑某某自幼命运多舛,自其父母离异后,她就与爷爷、奶奶一起生活,7岁时被其亲生父亲高某带到云南省大理市送给他人收养,14岁时当她得知高某要将她嫁给当地人后,她便独自一人逃到了云南省昆明市打工。在此期间,郑某某认识了其第一任丈夫黄某,随后,郑某某与黄某回到了邻水县高滩镇。期间,黄某与郑某某因为家庭琐事发生矛盾,黄某把郑某某赶出家门,不让其回家。


  不久后,郑某某与本次离婚案的被告黄某海走到了一起,并于2014年12月24日到邻水县民政局领了结婚证。


  2015年4月13日,郑某某生育一子黄某瑜;2020年11月18日,郑某某向邻水县人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该院于2020年12月17日判决驳回郑某某的诉讼请求。此后,夫妻双方互不往来,离婚之事已成定局。于是,此次原告郑某某依照我国《民法典》第一千零七十九条的规定,第二次起诉离婚至法院。


  经川渝高竹新区法庭主持调解,当事人双方自愿达成如下协议:原告郑某某与被告黄某海自愿离婚,婚生子黄某瑜由被告黄某海抚养成人,郑某某从2022年3月起每月支付黄某瑜生活费400元至其18周岁止,保障孩子的健康成长,同时,原告郑某某自愿补偿黄某瑜前四年的抚养费2万元,并偿还被告垫支的6000元,当庭兑现2.6万元。


  “家事审判涉及感情纠葛,心里疏导应在征求当事人同意后进行,我们通过巡回法庭、坝坝法庭,将群众法治教育、心里疏导作为庭审环节之一,让情与法在庭审中得以有机结合。”法官张维告诉记者。


  争执、哭闹、互撕,这些场景对于处理离婚案件的法官们来说已是司空见惯,但这一次,川渝高竹新区法庭内安静的庭审、暖心的话语和那些只说给“暖心法官”听的倾诉,让离婚案件的审理添了一分柔软与温情。


  “小法庭”助力新区“大战略”发展


  “希望你们企业认真学习《民法典》,为企业员工营造一个安全舒心的工作环境。”当天下午2时许,记者跟着张维一起走进川渝高竹新区某企业进行法治宣讲。


  42岁的李某某在川渝高竹新区四川某公司设备工程部工作,从事模具工工种。2020年8月31日,李某某在前往公司上班途中,被李某玲驾驶的小型客车撞伤,后被公司解除劳动合同。李某某起诉至法院要求公司给予解除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一次性伤残补助金等。


  “李某某受伤后于2020年10月29日被邻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定为工伤,2021年3月8日被广安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鉴定为九级伤残,希望公司依法进行应诉,积极保障员工权益。”张维找到该公司负责人后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希望企业要为员工提供安全放心舒心的工作环境。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川渝高竹新区法庭创新“点对点”“面对面”“线上对线下”三项司法服务举措,提供“个性化”精准护航服务,保障16家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如何发挥法庭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便于人民群众及时感受到公平正义?川渝高竹新区法庭通过“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线上调解室、上海智调非诉调解中心线上调解室等机构进驻法庭,建立商事调解、行业调解、律师调解、司法调解共融的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成功调解涉买卖合同、建设工程合同等纠纷38件。同时,川渝高竹新区法庭以园区巡回法庭、坝坝法庭等方式开展巡回审判57次,扎实开展判后答疑和定期回访,切实满足群众法治宣传教育需求。


  近年来,川渝高竹新区法庭充分发挥“桥头堡”作用,延伸司法服务链条,建立司法服务进新区、司法审判进新区、司法建议进新区的“司法三进新区”制度,为新区建设发展提供了优质司法服务。


  法庭庭长情系民情调解路


  “张法官,你看嘛,这个房子两间屋的瓦片都掉了,砖也垮了,实在是没有办法住人了。”张维刚来到坛同镇华蓥村7组,村民蒋某某就赶紧拉着他去家里查看房屋情况。


  “蒋某某家的老房子确实没法住了,希望法院在判决时考虑一下蒋某某的实际情况。”该村7组组长蒋家帅在一旁如是说道。


  前不久,蒋某某的妻子陈某某以夫妻关系破裂为由,请求法院判决双方离婚。据陈某某说,蒋某某长期酗酒,不管家里的事,夫妻二人常因家庭琐事吵架抓扯。去年端午节当天夫妻二人吵架后,蒋某某更是离家出走一直未回家。


  此次张维来到蒋某某家中,就是为了实地调查了解情况,并择日组织双方调解。


  近年来,邻水县人民法院纵深推进与重庆市渝北区等地法院的多层次司法协作。据统计,召开新闻发布会、法官联席会3次,发布典型案例29件。与渝北区人民法院共建司法服务临时党小组,联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司法服务进新区”主题党日活动和“法润无声·法暖万家”服务基层活动,深入58家企业进行“法治体检”,实地走访,切脉问诊,排查经营管理风险点12个,制发《企业法律风险防控提示书》1000余份,解答法律疑惑100余件次,2021年川渝高竹新区法庭结案180余件次,川渝高竹新区法庭多次被评为先进集体,被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全省先进人民法庭等。


  (据《四川法治报》)


编辑:满新液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