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
岳池县法院酉溪法庭副庭长何鑫:翠竹映初心 守护好家园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2-11-28 14:59:55 】 【 来源:广安日报

  儿时,屋后有一大片竹林,那里有我的快乐童年。后来参加工作,我又来到了乡村,随处可见的竹林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我。作为一名人民法庭法官,我时刻告诫自己,要像翠竹一样,深深扎根这片土地,守护这方“希望的田野”。


  扎根:第一次下乡入户


  2010年大学毕业后,我选择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协助包村干部黄哥开展各项工作。黄哥是退伍军人转业,他的骨子里有着军人专属的挺拔苍劲。


  8月下旬,烈日炙烤,我和黄哥负责核定贫困户。黄哥有些“固执”,他要我和他一起逐户了解情况,对村民情况进行登记汇总后,再通知村民代表、村干部现场投票确定贫困户。连续几天,从早上6点到晚上8点,我和黄哥都穿梭在田间地头。当再一次因为上报时间缓慢而受到大家抱怨时,我积攒了几天的情绪终于爆发,不满地质问他为啥要搞这么多流程。黄哥没有生气,只是严肃地对我说:“我们干乡村工作,不要图省时省力,要想着怎样做才对群众好、对百姓公平。”


  看着黄哥的身影与窗外葱郁的竹林交织在一起,我终于有所感悟。此后,我再没有说过不满的话。就像黄哥一样,把“根”深深扎在群众中。


  拔节:第一次调解离婚


  2015年3月,我来到了岳池县坪滩法庭,开始接触、办理各类案件。


  我办理的第一个离婚案件是时隔两年后,女方再次诉请离婚。为妥善处理该案,我和双方当事人聊了许久。本来坚决不愿意离婚的男方,在我聊到孩子时,如坚冰一般的神色有了松动。男方向我表示,因为婆媳关系不佳,妻子执意离婚。但为了孩子着想,他的内心又非常矛盾……经过充分考虑,男方最终同意离婚,一段婚姻就这样走到了尽头。


  本案调解结案,可我心里却高兴不起来。我问庭长:“是不是我做错了什么?他们两人本来还有机会在一起。”庭长说:“生活不是童话故事,每个人的苦只有自己经历了才会知道。作为法官,唯一能做的就是在法律框架内,保持一颗同理心去善待每一个当事人。”庭长的话如同一场甘霖,在点醒我的同时,也让我心中的那竿翠竹破土而出、拔节生长。


  开枝:成为一道绿荫


  2016年,我协助庭长办理一件同居关系子女抚养纠纷案。孩子刚读小学一年级,从小跟外婆长大。孩子的父母没有办理结婚登记,常年在外务工,因为家庭矛盾对孩子的抚养权争得不可开交。


  开庭前第一次走访中,孩子那破旧的衣衫、瘦小的身体、怯懦的眼神悄无声息地闯进了我的心里。开庭前两天,庭长和我给孩子带去了牛奶、书包、文具和图书,和孩子聊学习聊生活,孩子与我们也亲近了许多。他悄悄告诉我们,希望爸爸妈妈都能陪在他身边。孩子那稚嫩的眼神,充满了对亲情的渴望。开庭当天,了解到两个年轻父母并没有太大的矛盾,只是因为一些生活琐事感情有了隔阂后,我们反复进行调解,孩子的父母最终和好如初,并准备办理结婚登记。


  送达裁定书的时候,孩子一句“谢谢叔叔、谢谢阿姨”,让我仿佛中了大奖。终于,我也能像竹子一样,成为他人家门前的一道绿荫。


  成林:守护美丽家园


  2020年4月,我办理了成为员额法官后的第一件赡养案。88岁高龄的独居老人来到法庭,要起诉自己的儿子和三个女儿。后来我们了解到,老人的几个子女家庭条件不差,之前老人一直是小儿子赡养。但现在小儿子要去外地照顾自己的孙子,无法继续赡养老人,三个女儿也没有赡养老人的意愿。村上多次调解无果,老人只得选择诉讼。


  为了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目的,我决定在村委会审理这起案件。开庭前,老人很有兴致地和我聊起了天,从旧中国生活的不易聊到现在生活的富足,从各个孩子的小时候聊到他们现在的生活。慢慢地,坐在一旁的四个子女,也加入了聊天。在他们聊天的一个多小时里,书记员多次示意可以开庭,我都让他再等等。看着大家谈兴稍歇,我觉得调解时机成熟了,顺势询问老人的儿女们准备怎样赡养老人。随着小儿子率先表态要为老人养老送终,三个女儿也“不甘示弱”,先后表达了对老人的赡养意愿。见状,我趁热打铁,立即组织协商具体赡养细节,果断敲定赡养方案,并取得所有当事人同意。至此,本案圆满结案。


  那一刻,我知道自己长成了“竹林”,将捧出一道风景,守护美丽家园。


  (作者系岳池县法院酉溪法庭副庭长  何鑫)


编辑:满新液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