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
邻水县:玩“失踪”的被执行人突然“现身”主动履行......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2-11-28 20:39:48 】 【 来源:邻水县人民法院

  “我知道错了,马上还钱,希望法院从轻处理......”近日,“消失已久”的被执行人王某主动电话联系执行法官,着急的说道。 

  

  据悉,王某与蒋某系夫妻关系,二人与杜某追偿权纠纷一案,经法院判决,由蒋某归还杜某借款本金80万元并支付利息,王某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判决生效后,王某、蒋某拒不履行其义务,杜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image.png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通过线上网络查控及线下走访调查,均未发现王某、蒋某的下落,其名下也无可供执行的财产。在穷尽一切手段后,经申请执行人同意,法院依法以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方式结案。案件虽然“终本”,但执行法官并没有放弃,仍定期通过网络查控系统查询二被执行人的财产信息。近日,经查询发现王某名下有一辆小型轿车,执行法官立即查封了该车辆,同时启动恢复执行程序,并依法对王某作出拘留15日、罚款5000元的处罚,但王某仍置之不理,未主动履行其义务,也未将查封车辆交付执行。

  

  随后,执行法官将王某涉嫌拒执犯罪的线索材料移送公安机关。公安机关依法对该案进行立案侦查,王某闻讯后,主动联系执行法官,表示认罪悔过,并与其丈夫蒋某来到法院与申请执行人协商。最终,双方达成和解协议,王某、蒋某二人当场给付杜某现金20万元,并通过银行转账方式履行了剩余案款80万元,案件顺利执结。王某虽然履行了义务,但其拒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的行为已经涉嫌犯罪,依然会被追究刑事责任。

  

  邻水县法院不断强化与公安、检察等部门的协作联动,通过召开执行联席会、打击拒执犯罪座谈会、个案研讨会等方式,进一步凝聚共识,形成严厉打击拒执犯罪的高压态势。今年以来,向公安机关移送拒执犯罪线索17件,判处拒执犯罪案件6件,通过拒执打击,执行到位金额130.2万元,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邻水县法院  甘幸福 梁雅)


编辑:满新液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