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
川渝五地法院联动 推动家事纠纷源头化解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4-03-22 09:41:48 】 【 来源:广安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刘甜甜)家事纠纷不同于普通民事纠纷,它具有法律关系的人身性、案件事实认定的复杂性、法律性质的公益性等特点。如何有效应对和处理跨区域家事纠纷?近年来,广安市邻水县与重庆市梁平区,达州市达川区、大竹县、开江县五地法院多措并举,合力构建家事纠纷化解新格局。

  

  为促进跨域联动,五地法院共同签署《家事工作协作框架协作协议》,协同开展“共住明月山,共护明月家”行动,有效整合力量,在家事审判文化建设、家事法治宣传等方面强化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与发展互助。

  

  在平台共建上,五地法院共建信息化家事办案平台,探索建立云上共享审判法庭,积极推进跨域立案、委托送达、执行协助等审判执行事务“一站式”办理,共同培育家事审判新动能。

  

  与此同时,五地法院优化机制,持续深化共建共享共治格局、加强联动协作,建立家事案件法律适用信息常态化共享机制,加大人才交叉培养协作力度,共同推进家事审判文化深度融合和实质化建设。

  

  此外,在纠纷调解方面,五地法院探索家事纠纷防治路径,推行“人身安全保护令”联动实施,协助开展跨域家庭教育指导及回访帮教;打造专业的家事纠纷联调队伍,将社会救助、人身保护、心理疏导等工作贯穿纠纷审理、调处全流程,多维度推动家事纠纷源头化解。


编辑:满新液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