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
武胜县法院:巾帼护“春蕾” 普法进校园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4-03-25 10:03:55 】 【 来源:广安日报

  本报讯 3月14日,武胜县法院干警肖玲走进武胜县沿口初级中学,为150余名学生送上一堂生动的“开学法治第一课”。

  

  肖玲首先以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为主题,重点针对刷单兼职返利、“校园贷”等网络贷款、冒充电商物流客服、冒充公检法、网络交友诱导赌博投资等侵害青少年合法权益的多发、高发电信网络案件类型,选取具有警示教育意义的典型案例进行宣讲,让在场学生了解电信网络诈骗的兴起、现阶段电信网络诈骗的严峻形势及法律责任,提醒大家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信息,不向陌生人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证、存款、银行账号等信息。

  

  随后,肖玲还以“勇敢保护自己,大声对色狼说‘不’”为题,通过文字、图片、案例、提问等方式,向学生们深入浅出地普及和讲解了防范性侵害相关法律知识及安全常识,告诉学生们必须提高警惕,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为推动打击整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走深走实,该县在未成年人法治宣传上持续发力,掀起了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热潮。3月以来,该县创新开展“法治妈妈 巾帼护蕾”行动,成立了由政法干警组成的法治教育宣讲队,通过“法治副校长讲法”“模拟法庭”“立德树人宣教直通车进校园”“入户讲解”等形式常态开展普法宣传,用案情分析、趣味互动问答等多种方式,引导广大群众尤其是未成年人了解、掌握“防性侵”“防欺凌”“防家暴”等方面的法律知识,提升自我防范能力。

  

  该县还依托“八五”普法、综治宣传月,组织县政法各部门、教科体局、关工委等单位走进学校、社区和场镇,开展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专题宣讲活动,有效提高了监护人、家长和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截至目前,该县已常态开展校园普法、模拟法庭等专题宣传活动128次。(张敏 龙雯 雷霜)


编辑:满新液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