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广安 >
前锋区创新“1335”解纷模式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2-05-03 17:55:53 】 【 来源:“前锋政法”

  近年来,前锋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探索出“一个引领”、“三方联动”、“三心服务”、“五步调解”的“1335”工作新模式,不断提升基层矛盾化解能力和水平,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助力。


image.png


  强化党建引领


  建立“1+N”解纷调处机制


  突出党建引领,坚持“领导抓、抓领导”。明确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全区解纷工作领导小组,整合区内纠纷调处资源,严格落实区级领导包联包案责任,变上访为下访,主动解决问题。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村(社区)书记为辖区第一责任人,对辖区解纷工作负全责,各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依托区人民调解委员会,整合综治、司法、信访、公安、民政、妇联、工商、律师等各行业的调解资源和力量,形成“一个中心管理,多条渠道运转,多个职能发挥,多种形式调处”的“1+N”解纷工作机制,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有效开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加强“三调联动”


  织密基层调解组织网络


  持续加强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联动。在区法院设立诉讼与非诉讼相衔接的解纷指导办公室,将婚姻家庭、邻里纷争等常见、多发的矛盾纠纷引导分流到基层人民调解组织、村委会、妇联等进行调解,对调解协议予以司法确认,赋予调解协议国家强制力。


  不断加强行政调解与司法调解联动。完善协调联动、矛盾纠纷排查预警、委托转办等制度,确保联动机制有序运转。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每月组织召开一次诉讼调解与行政调解联席会议,邀请镇(街道)及公安、人社、国土等行政部门负责人对复杂、疑难纠纷进行集体“会诊”,对存在的热点、难点、疑点进行集中研判,因案施策提升解纷成功率。


  深入加强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联动。建立畅通高效的信息管理渠道,将综治维稳责任单位、区镇村三级调解组织通过网络贯通,实现矛盾纠纷信息搜集、汇总、研判、调度全覆盖。做实“警调对接”,在社区警务室设立调解室,派驻人民调解员与社区民警协同解决矛盾纠纷,将人民调解员的调解经验与行政部门的专业优势有机结合。


  “三调联动”有效提升了多元共治解纷能力,实现了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实现了矛盾纠纷源头化解。截至目前,全区24个突出矛盾点,21个得到妥善处理和解决,提高了矛盾纠纷化解结案率。


image.png


  注重“三心”服务


  营造平安祥和社会环境


  加强排查预防,为群众提供“安心”服务。强化村(社区)党组织主体责任,充分调动村(社区)调解室主观能动性,带着问题摸实情,带着任务摸线索,整合“一村(格)一警”工作力量,紧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矛盾纠纷隐患点,着力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在源头上消除心结、排解矛盾,为群众提供安心服务。


  主动上门解纷,给群众提供“省心”服务。通过严密排查建立信息台账,及时梳理研判,分类掌握存在的矛盾纠纷情况,充分发挥基层多元化解调解场地不限、调解方式灵活、调解流程简洁的特点,变被动接访为主动服务,组织相关调解力量上门解纷,提高解纷效率,为群众提供省心服务。


  按需自由选择,给群众提供“放心”服务。组建“特色调解专家库”,编制调解专家一览表,多维度向群众宣传推介,群众可根据调解专家特长,结合自身实际需求自由选择信赖的调解员,让当事人在情感上认同,在委托上放心,在调解上信服。


  紧扣“五法”调解


  践行共建共治共享理念


image.png


  紧扣“情、理、法”探索出拉家常、站立场、抬轿子、做加减、明代价“五步工作法”,创新“参与型”治理新模式,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拉家常,让距离近一点。处理纠纷时,调解人员与反映人先拉拉家常,在平稳当事人情绪的过程中拉近情感距离,再动用人际关系感化双方,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


  站立场,让问题清一点。根据事理,调解人员旗帜鲜明站在当事人立场,抓住关系亲近时机,主动理清事件脉络,客观准确指出矛盾焦点。


  抬轿子,让信任多一点。遇到反映人“讲面子不认错”等情形,调解人员采取欲擒故纵、“抬轿子”等方式,建立更多信任感,让当事人心理从“放不开”向“放开”转变,为“晓之以理,以理服人”打下基础。


  做加减,让理解多一点。建立信任后,采取适当减少对方责任、夸大对方难处等方式,增加反映人对被反映人心理认同,让反映人思想从“放不下”向“放下”转变。


  明代价,让和谐多一点。安抚反映人情绪的同时,以预设的民事诉讼结果帮助被反映人放平心态,通过明确“法律代价”的方式促成化解纠纷;同时,在群众口口相传中起到规避矛盾纠纷、共建和谐社会的目的。


  2021年以来,全区排查受理婚姻家庭、邻里关系、征地拆迁、劳动争议等纠纷4075起,成功调解4064件,成功率达99.73%,矛盾纠纷同比下降22.5%,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为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探索出了有效路径。(前锋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 熊涛、赵晨西)


编辑:满新液

广安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26—2737299 |

蜀ICP备18019173号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金安大道二段303号 邮编:638500

蜀ICP备18019173号-1 广安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