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广安 >
邻水县:以高额返利为诱饵 非法吸收存款279万余元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2-06-13 09:05:16 】 【 来源:广安日报

  本报讯 2017年,被告人刘某在邻水县鼎屏镇设立老妈乐邻水康健食品经营部,该经营部在未取得金融许可证的情况下,先后聘请王某、高某、蒋某、魏某任店长,聘请陈某为店里工作人员协助店长开展工作。


  在经营过程中,该经营部通过讲座、发放宣传单、上门宣传、免费旅游、人传人(老会员带新人加入)等方式,以购物消费高额返利为诱饵,拉人进入“老妈乐商城”“德和商城”成为会员,向不特定群众吸收存款。同时,还向群众介绍老妈乐公司把会员资金拿去发展建筑、房地产、旅游等产业,赚的钱也会分给会员。


  通过这种方式,老妈乐邻水康健食品经营部在邻水向49名群众吸收存款279万余元。其中,被告人刘某在任期间非法吸收公众存款75万余元。


  邻水县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刘某违反国家金融管理法律规定,变相吸收公众存款,数额巨大,扰乱金融秩序,其行为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判处刘某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万元。


  据该案法官介绍,近年来,犯罪分子大肆利用老年人需要关怀、追求健康和急于解决养老问题的心理状态,打着高息返利、免费旅游、养老服务等旗号实施养老诈骗,常见手段有投资虚假养老项目、提供虚假养老服务、销售虚假养老产品、虚假宣称以房养老、虚假代办养老保险、开展虚假养老帮扶等。部分老人在面对“天上掉馅饼”的诱惑时,因理财需求高、投资能力差、风险意识低等原因,极其容易上当受骗。


  因此,法官提醒老人在日常生活中一方面要擦亮眼睛,远离排斥可疑人员、不随便接听陌生电话、不随便参加非组织活动;另一方面,要多与子女商量,不要瞒着子女进行盲目投资。而作为子女,也要多关心家中老人的日常生活和心理活动,多向老人提醒,谨防老人上当受骗。社会大众在发现存在养老诈骗犯罪线索时,也要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


编辑:满新液

广安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26—2737299 |

蜀ICP备18019173号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金安大道二段303号 邮编:638500

蜀ICP备18019173号-1 广安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