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广安 >
广安区聚焦“关键少数”“关键环节”“关键措施” 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2-08-22 09:07:01 】 【 来源:广安日报

  本报讯 今年以来,广安区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更加突出的位置,把握重点,务实行动,以实际行动和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聚焦“关键少数”,在提升领导干部法律素养上下功夫。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审定《广安市广安区法治政府建设规划(2021—2025年)》,召开行政复议应诉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推进会议,对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亲自部署。坚持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常态化、制度化,按照年度学法计划安排,带头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等法律、法规9部。邀请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徐继敏就依法决策的理念与实践进行培训,不断夯实领导干部法治理论基础和知识基础。


  聚焦“关键环节”,在规范行政机关行政行为上下功夫。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把“法企共建”作为服务市场主体的重要抓手,成立广安区外来企业投诉中心,开展外来企业“大走访、大调研”活动,积极建立健全覆盖全区、畅通便捷、规范高效的投诉服务体系。认真梳理区本级权力清单,严格按照省级指导清单梳理区本级行政权力事项5513项。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监督,认真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公平竞争审查、合法性审核、集体讨论等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按规定向社会公布规范性文件。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进一步规范重大决策程序、决策要求、决策执行和决策监督,提升制度规定的针对性和操作性。今年以来,审查重大行政决策事项42件,提出审查意见75条,参与重大事项研判、提出合法性意见建议15件。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开展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加强对卫生健康、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行政执法的监督检查。积极筹备开展全区行政执法技能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活动,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执法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


  聚焦“关键措施”,在加强行政权力监督制约上下功夫。政务公开工作持续加强。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公开重点领域信息3150条,主动公开范围进一步扩大,公开质量进一步提升。同时依法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受理公民个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件,答复8件。优化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今年以来,结转2021年度行政复议案件27件,新收行政复议申请36件,受理31件,共计办结57件,纠错率为22.8%,发出行政复议建议书2份,办理一二审行政应诉案件42件,出庭应诉率达100%。持续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加强行政复议应诉专业力量配备。


编辑:满新液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