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广安 >
华蓥市:“互联网+” 让基层治理更有“能量”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2-09-06 17:01:59 】 【 来源:广安日报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首次将科技支撑列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内容和基本理念、


  今年以来,华蓥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通过视察、调研、研讨等多种方式,就如何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解决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痛点”“难点”问题,增强基层社会治理效能进行建言献策。


  “近年来,各级各部门把移动互联网平台作为宣传的主阵地,通过开发移动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微博、官方抖音号等方式,向市民提供宣传咨询、民情民意收集与反馈、行政审批等服务,但是普遍存在功能发挥不力、使用率不高、运行机制不健全、重复建设造成浪费等问题。”经过认真调研,华蓥市政协委员任丹找出了该市各级各部门在利用互联网等新技术方面存在的问题。


  “能不能借鉴‘天府通办’方便群众办理行政审批事务的经验,规划打造县域一体化移动互联网平台,实现‘一网统管全域化、服务群众零距离’的目标呢?”根据调研中掌握的情况,这样一个思路在华蓥市政协社工委主任刘勇的脑中浮现。


  “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这是中央推行行政审批改革的重要目标。那么把政府信息化建设与创新基层治理有机结合起来,在信息资讯、便民服务、问题反馈等服务群众方面,也完全可以整合到一个平台上。”


  “建设综合性移动互联网平台,不可能一蹴而就,可以重点突破、分步实施,集中力量建设当前急需的信息发布、民情反馈办理等功能,切实推动信息化工作深入开展,让全市人民充分享受经济社会和信息化发展带来的便利。”


  “对过去分散的公共服务项目进行整合,在智慧办公、城市管理、旅游、医疗、工业、农业、公安、安监、电力、交通等市民关心关注的领域,初步建成一批有业务特色、技术领先的行业示范性应用,展现大数据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带来的实际工作效果。”


  ……


  随后,华蓥市政协组织相关单位和部分政协委员进行专题讨论,与会人员纷纷对建立县域一体化移动互联网平台进行建言献策,并在多方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一网”统全市,“一端”聚服务,着力打造县域一体化移动互联网平台》的专题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该《报告》建议按照打造本地综合资讯平台、公共信息枢纽、基层治理中介、本地舆情“蓄水池”“指尖政务服务中心”和生活服务、商务平台的定位,着力建设线上综合性公共服务平台,达到“一网”统全市、“一端”聚服务的目的,成为本地市民在互联网上的“智慧城市综合体”,让基层社会治理更有“能量”。


  就具体的实施路径,《报告》提出,各相关单位要在平台上开通单位官方号,将行政审批事项、发布资讯信息功能、收集办理民情民意事项等能在互联网上呈现的,全部入驻或链接,构建“一键接入”的联络体系;引导企事业单位、商业机构、个体工商户主动入驻,鼓励民间组织、社会团体、自媒体人自愿入驻,参与“生产”信息资讯,打造华蓥市民的“朋友圈”,广泛凝聚群众到平台上来。


  《报告》建议,要以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和实际困难为目标,建立收集群众反映问题的办理反馈机制,对群众在客户端上反映的问题或建议,要明确办理责任人和办结时限,切实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和痛点难点问题解决好,构建“一呼百应”服务体系,形成“收集—调度—交办—反馈—评价”办理群众意见建议的工作闭环,持续巩固“小事不出网、大事不出乡、难事不出县”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谢明镜 华蓥融媒 周松林)


编辑:满新液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