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广安 >
扎实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助力广安法治乡村建设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2-09-14 10:29:49 】 【 来源:广安长安网

  2022年8月,广安市广安区依法治区办、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司法局、民政局、人社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联合启动实施广安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在全区打造一支结构优、素质高、见实效的法治队伍。


  严把人员遴选关,强化示范引领工作思路,吸纳村干部、网格员、人民调解员、“五老人员”等法治意识较强、实践水平较高的人群加入“法律明白人”队伍,预计2022年年底,全区298个村(社区)选任“法律明白人”1490人,实现村(社区)社全覆盖。各乡镇、司法所强化“法律明白人”动态管理,以“正向激励,动态清退”结合,对工作表现优秀、工作成效突出的“法律明白人”列入普法、乡村治理等工作表扬范畴,对作用发挥不明显的予以清退。


  严把培育提升关,通过以案释法、案例指导开展立体化培训,8月25-26日,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利用“四川普法”公共网络视频直播培训通道,全区累计900余人进行在线收看。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核心,针对群众需求,结合农村实际,重点开展好征地拆迁、婚姻家庭、赡养继承、妇女儿童维权、农民工维权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培训,推动农村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严把使用管理关,引导“法律明白人”常态化法治宣传、参与民主法治示范村(居)创建、矛盾排查、纠纷调处等基层事务管理,以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室三级平台为依托,区、镇、村一站式矛盾联合调处为载体,主动参与矛盾纠纷预防排查和疏导化解工作,引导群众理性表达利益诉求,力争实现矛盾不出村。(向凌薇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雍剑波)


编辑:满新液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