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广安 >
邻水县柔性执法助推营商环境再优化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2-10-09 11:31:57 】 【 来源:广安长安网

  一是强化服务意识,转变执法理念。指导重点行政执法单位结合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注重将行政柔性执法作为首选方式,教育引导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活动中,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采取“包容审慎”的监管,将行政柔性执法贯穿到行政执法活动全过程,在法定权限、范围内给予行政相对人容错纠错空间,促使行政相对人自觉纠正违法行为。


  二是完善工作制度,建立长效机制。督促重点行政执法单位建立了本单位行政处罚“四张清单”,对不予行政处罚和减轻行政处罚事项进行了明确;自然资源及规划领域建立了违法案件查处程序流程图,成立了自然资源与公安、检察院协作联动制度;交通运输行业积极推行轻微违法告知制度并开展试点工作,对于在川渝两地范围内本年度首次被查获,属于《交通运输领域适用告知承诺制执法事项清单》所列情形的,可以给予警示告诫、说服教育、责令改正,交通运输部门不再予以行政处罚。


  三是加大推进力度,注重落实效果。指导各行政执法单位不断探索“包容审慎”监管方式,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教育与处罚(强制)结合,以教育引导为先,积极采取柔性执法方式,推进行政执法方式多样化,引导行政相对人行为合法。同时,探索将柔性执法工作纳入法治邻水、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责任制考评,列入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述法内容,切实提升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水平。(邻水县司法局 万端 廖玲玲  陈敏)


编辑:满新液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