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广安 >
《广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新闻发布会举行——为文明立法 让文明入心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2-10-17 16:35:40 】 【 来源:广安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杜畅 文思童)10月14日,《广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新闻发布会举行,现场介绍今年12月1日起施行的《广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多家中、省和市级新闻媒体受邀参加。


  近年来,广安市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广泛动员各方力量参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城乡文明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但随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深化和升级,迫切需要一部既符合上位法规定,又适应广安市实际情况的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对市民文明行为从法律层面进行规范和约束,以进一步推动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基于此,《条例》应运而生。


  发布会详细介绍了《条例》制定的背景、重要意义、制定过程和主要内容。《条例》共四十二条,分为总则、倡导与规范、促进与保障、法律责任、附则五个章节。内容以倡导为主、正向激励,具有注重将文明城市创建的经验上升为法规、注重吸收疫情防控好的做法、注重城乡文明的整体推进、注重弘扬传承广安特色文化等特点。《条例》的出台,为全市文明行为促进工作提供了法规依据,为提升城市品位和塑造城市形象提供了制度保障。


  据悉,《条例》是广安市获得地方立法权以来制定的第10部地方性法规,也是广安市制定的第一部关于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类的地方性法规。对于弘扬社会正气,维护公序良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广安市精神文明建设,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条例》于2022年8月31日经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通过,9月30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批准,将于2022年12月1日起施行。此外,《条例》还明确了每年3月为全市“文明行为促进月”,将集中开展文明行为宣传、实践活动。


  发布会上,市文明办、市司法局、市公安局、市教育体育局分别就如何推动贯彻落实《条例》、如何做好《条例》宣传、如何围绕《条例》做好文明交通相关工作、如何结合《条例》培养青少年文明行为和文明素养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下一步,全市各地各部门将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推进《条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在全市营造“人人宣传文明、人人践行文明”的良好社会氛围。


编辑:满新液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