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广安 >
广安首部 用法治为文明行为“撑腰”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2-10-25 15:56:0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讯(记者 雍剑波)近日,记者从广安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获悉,《广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今年12月1日起施行。据悉,这是广安市获得地方立法权以来制定的第十部地方性法规,也是广安市制定的第一部关于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类的地方性法规。


  《条例》规定了公民的文明行为倡导规范和基本规范,鼓励和倡导践行美德、弘扬正气和文化传承,规范了公民在爱国主义教育、公共卫生、文明交通、网络文明、文明乡风、文明用餐等方面应当遵循的文明行为。明确了对不文明行为行政执法及执法协作联动机制;对市政设施设备规划、建设和修缮进行了规定;明确了文明创建、文明实践、投诉举报、激励优待、舆论监督等方面的促进与保障措施。


  据介绍,《条例》注重吸收疫情防控好的做法,将“自觉文明排队,不扎堆、不插队、不推挤”“在医院、影剧院、商场公共场所按照规定佩戴口罩、扫健康码、测量体温”“使用公筷公勺”等规定写入了《条例》。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接下来,广安市将加强《条例》的宣传普及,把贯彻落实《条例》作为群众性创建活动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为《条例》贯彻实施营造良好氛围。


编辑:满新液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