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广安 >
广安投资集团: 依法治企进行时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2-11-17 10:23:11 】 【 来源:广安长安网

  广安投资集团在整合原金财集团、担保集团、农发集团、医投集团、保安集团5家市属国企的基础上组建而成,自组建以来,深刻认识到依法治企工作是企业在市场经济大风大浪中求生存并得以快速发展的“安全带”和“助推器”,以建立法人治理结构及构建现代企业制度体系为抓手,坚持“法无禁止即可为、不藏私心即可为、守住底线即可为、守住安全即可为”导向,建立健全依法治企体系,突出合规管理,确保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健全法人治理结构。“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认真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要求与广安市委、市政府市属国企改革精神,依照《公司法》要求,完善公司章程,坚定落实党委在企业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外大于内”的方针突出董事会的决策与防风险作用,建立董事会经理层授权及经理层向二级子企业授权机制,形成了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向7个二级子企业委派执行董事、监事,设立支委会,创新设立决策委员会,实行扁平化管理,让二级子企业高效运转,全力投入生产经营工作。


  构建合规管理体系。高度重视制度建设工作,集团公司共出台各类议事规则、投融资管理、公务管理、财务管理、人事管理、风险控制、监督执纪等制度100余个,二级子企业相应梳理完善现有制度,共废改立制度200余个,初步构建了符合集团公司及各二级子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合规管理体系。


  建立合规管理队伍。集团公司组建风控法务部作为全集团合规管理的协调与牵头部门,在金财、担保两个类金融子集团相应设立风控部,其余5个子企业设立专职风控法务岗位,建立全集团合规管理队伍。尊重市场法则,给出合理高薪公开招选优质律师事务所,在广安四家市属国企中率先实现外聘法律顾问驻点办公,各项法律事务处理响应速率大幅提高,风险控制精准计时。


  依法依规处理事务。全面梳理企业债权债务,结合当前经济形势、债权债务人实际情况,通过各子企业、子集团提议、法律顾问出具法律意见书或开展尽职调查并出具尽职调查报告、决策委员会决策的方式,全面发力不良债权清收、债权资产处理,坚持依法清收,应诉尽诉,追回逾期投资、担保代偿金额1亿余元。聚焦主责主业,全面治理亏损企业,退出注销20余家,通过诉讼手段,收回股本金1000余万元。


  营造依法合规文化。所有经营项目、规章制度必须提交风控法务部及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合规性审核,享有“一票否决权”。讲风险、讲法纪、讲规矩,纪律规矩贯穿始终,凡会必讲、凡事必讲。将国有企业经营管理所需法律法规、上级监管政策、公司规章制度汇编成册,每季度组织考试,以考促学,促进全体员工掌握经营管理的相关法律、政策、制度要求。组织中层以上管理人员提能培训班,首讲合规意识,落实各级管理人员依法治企主体责任。通过抓在日常、注重经常,营造浓厚的依规依纪经商办企业的国企合规文化。(广安投资集团  张玉国 )


编辑:满新液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