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广安 >
广安区北辰街道:发挥“能人效应” 激发治理活力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2-11-29 16:54:40 】 【 来源:广安日报

  居民小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和“神经末梢”。为持续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让辖区居民住得更舒心、生活更幸福,去年以来,广安区北辰街道湖滨路社区建设路38号小区着眼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充分挑选治理能人,组建“方徐”志愿服务队,构建党建引领、多元参与、协同共治的小区治理新格局。


  服务队是群众“贴心人”


  “以前,把插板从楼上吊下来给电动摩托车充电,既麻烦还存在安全隐患。”11月26日上午,家住广安区北辰街道湖滨路社区建设路38号小区的许女士指着新安装的充电桩说,“自从小区安起了扫码式充电桩和雨棚,为我们彻底解决了充电的烦心事,真是太方便了。”


  许女士表示,以前小区内电动车“飞线”充电是长期存在的老大难问题,既影响居民公共生活空间,又存在严重的消防安全隐患。为彻底解决这一烦心事,“方徐”志愿服务队积极对接湖滨路社区,在社区党委书记王劲松的积极支持协调下,广安爱众公司免费为该小区安装了两处共20多个充电端口的充电桩。居民为电动摩托车充电时,只需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交纳1元钱的电费,便可充电4小时,满足了小区居民为电动摩托车充电的迫切需求。


  据了解,广安区北辰街道湖滨路社区建设路38号小区是1995年建成使用的老旧小区,共有5幢居民楼70户人家,迄今已有27年时间。去年,广安区投入170余万元,对该小区进行老旧小区改造后,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如何发挥能人作用,管理好小区事务?该小区挑选出方仁贵、徐京川等9名热心公益的居民,成立“方徐”志愿服务队,其中有离休老党员、退休职工和退伍军人。从成立之日起,“方徐”志愿服务队就积极主动参与小区治理,为小区居民解决了大量烦心事。小区居民都说,“方徐”志愿服务队为居民提供暖心服务,是群众的“贴心人”。


  “四事”工作法解民忧


  “真是太谢谢你们了,帮我解决了楼房漏水的难题。”前不久,小区居民李先生拉着“方徐”志愿服务队负责人方仁贵的手连连表示感谢。


  原来,三个多月前的一个晚上,家住二楼的李先生发现其卧室的天花板出现滴水现象,且滴落位置正好在自己的床头。经过一番检查,李先生初步判断是楼上住户出了问题。


  随后,李先生找到楼上住户傅大爷表明原委。傅大爷告诉他,自家空调排水管的确有破损现象,表示会暂时关掉空调并尽快修理。然而一周时间过去了,李先生家天花板上的滴漏问题依然存在。当他再去找傅大爷时,却吃上了闭门羹。此后,两家为这事发生了争吵。无奈之下,李先生找到“方徐”志愿服务队寻求帮助,希望出面进行协调。


  接到求助后,方仁贵一行与李先生一同来到现场进行查看,并于第二天组织两家当面协商。经过一番耐心细致地劝导后,双方最终同意了调解处理方案。随后,志愿服务队联系了维修工人,只用了半天时间,更换了老旧下水管和空调出水管,李先生家的滴水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


  “在小区治理中,我们积极主动思考,推行‘四事’工作法,把为居民服务工作做细做好做实。”方仁贵告诉记者,“四事”工作法就是热心揽事,坚持每月走访、一访三问,把小区居民的烦心事、操心事、麻烦事当成自己的事过问解决;集体议事,建设“居民会客厅”,成立民主议事组织,制定议事规则,引导居民集体议事,汲取居民集体智慧共建家园;务实办事,在“方徐”志愿服务队带领下,小区居民积极参与小区物业管理、疫情防控、环境治理等工作,帮助提升小区环境质量和水平,办好小区居民的实事、难事;共同评事,开展“文化、卫生、平安、守法”示范户评选活动,引领小区形成团结友善、邻里和睦、无私奉献的好风气。


  据悉,自2021年成立以来,“方徐”志愿服务队积极发挥余热、奉献爱心、传递温暖,共为小区居民解决电动车“飞线”充电、邻里矛盾纠纷化解、居民证件代办、电梯安装等各类诉求和问题50多项,受到小区居民的肯定和赞赏。同时,通过“能人”带动小区居民,让居民从被动的参与者,变成主动的建设者,提高了居民的认同感、归属感和幸福感。( 王忠报 广安区融媒 张国盛)


编辑:满新液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