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广安 >
广安市:用心用情解民忧 推动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3-01-31 15:14:42 】 【 来源:广安日报

  信访举报是监督执纪“第一道关口”。2022年以来,广安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通过开门接访、带案下访、督办回访,用心用情推动信访举报工作责任落实在基层,问题发现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


  一年来,全市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总量、重复信访、越级信访、涉及村(社区)干部信访同比分别下降37.9%、44.6%、47.4%、57.0%,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


  开门接访,搭建群众“连心桥”


  “他把我缴社保的钱拿去自己花了,现在我的社保没着落。”2022年5月,武胜县居民杨某向正在信访接待大厅接访的武胜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康智犹反映问题。


  接到群众信访举报,武胜县纪委监委赓即展开行动,对杨某反映的问题进行核实。经查,杨某口中的“他”——武胜县城乡居民养老局副局长尹某以帮助购买、缴纳社保和制作相关劳务资料的名义,多次收取群众财物后用于个人支出。


  2022年7月,武胜县纪委监委对尹某开展立案调查。12月,尹某因违反群众纪律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其违法所得返还受害群众。


  尹某案件查处得如此之快,正是得益于广安市纪检监察系统信访举报工作“领导包案”制度的有力落实。


  2022年以来,广安市要求各地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每季度到信访局接访中心接访群众不少于1天,市、县纪委监委按照全员接访要求,每周轮流到信访局接访中心参与接访。


  同时,明确规定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室每季度至少安排1次到联系的部门和县(市、区)、园区、乡镇(街道)开展延伸走访。并且,由市纪委监委信访室牵头,每季度组织市、县、乡三级纪检监察机关联动开展一次公开大接访活动,当面受理群众信访举报。


  据统计,2022年,市、县纪委监委(园区纪工委监察室)领导班子成员共到信访局接访中心接访群众2507人次,接访内容主要集中在房产、低保、社保、土地纠纷等领域,转送交办530件。


  带案下访,化解群众“急愁盼”


  2022年9月13日,前锋区纪委监委接到群众来信反映辖区内某小学校长刘某存在优亲厚友、违规大操大办丧事宴席等问题。


  接到举报后,前锋区纪委监委信访室经过研判,由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张海组织人员对反映事项进行核查。


  “在核查过程中,我重点对信访举报内容进行走访,并掌握了刘某违规大操大办的相关情况。但是,随着调查的深入,我们发现刘某的问题不仅如此,他还存在其他涉嫌违纪事实。”张海介绍说,经过带案下访,区纪委监委在半个月内就查清了刘某的问题。


  经查,刘某操办其爷爷丧事,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金13300元;其所在学校小卖部不招标、不公示,交由亲属经营;其亲属担任所在学校食堂员工,且个别亲属年龄不符合用工标准等问题属实。


  2022年10月,前锋区纪委对刘某进行党纪立案审查,同年11月,前锋区教科体局党委给予刘某党内警告处分。


  “在‘带案下访’工作中,我们明确了每名领导班子成员每年包案督办信访举报突出问题不少于2件,推动问题调查到位、问责处理到位、结果反馈到位。”广安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曹一波说,通过将责任自上而下,层层压实,信访举报中的突出问题、共性问题的化解力度得到了有效保障。


  据统计,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共开展558人次“带案下访”,化解了全市153件突出问题、共性问题,切实维护了群众利益,让群众不再“烦心”。


  督办回访,提高群众满意率


  “从2018年至2022年,华蓥的刘某已经就其所在村党支部书记陈某以权谋私、违规操纵转非指标等问题信访了多次,到现在还没有得到解决,相关部门的同志要担起责来,把群众的事情放在心上。”2022年6月,广安市纪委监委信访室点名要求对该信访举报件进行专项督办并回访。


  在接到督办通知后,华蓥市相关单位立即对刘某反映事项进行复核。


  原来,刘某反映村支书陈某以权谋私、违规操纵转非指标等问题不属实,但调查中发现陈某存在其他问题。2019年,陈某被华蓥市纪委开除党籍。


  鉴于此,华蓥市纪委监委多次与刘某沟通反馈问题处理结果,最终刘某息访。


  在刘某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3个月后,广安市纪委监委信访室还对刘某进行回访,发现其家庭较为贫困,建议其所在镇委镇政府提出具体措施,帮助刘某走出困境,拥抱新生活。


  刘某问题的顺利解决,也得益于“督办回访”的工作机制。据悉,市纪委监委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部门对群众反映的问题,逐件登记造册,逐件研判,明确承办部门和办理期限进行跟踪督办。


  在问题得到解决后,由信访举报部门有针对性地跟踪回访工作;对已办结但信访人迟迟未息访的信访举报件,督促承办部门及时与实名举报人见面反馈,或采取公开听证、召开党员群众代表会议等方式,公开宣布调查处理结果。通过清单式交办、台账式督办,及时跟踪回访信访举报办理情况,全年共推动394件涉纪、涉干、涉腐信访问题高效解决,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林森 余海洋)


编辑:满新液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