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广安 >
邻水县:法律顾问服务民生 助力乡村振兴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3-12-21 11:38:26 】 【 来源:广安日报

  本报讯 (胡勤 孟政 邻水融媒 张天文)连日来,四川欣锐律师事务所青年律师叶洋格外忙碌,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他还到邻水县牟家镇向阳村开展法律顾问相关工作。像叶洋一样忙碌的四川欣锐律所律师还有不少。这是该所按照“两新”党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发挥法律顾问作用的生动实践,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受到基层干部群众广泛赞许。

  

  当好法律“参谋”给力。积极参与顾问单位重大项目、重要合同、合作协议等调查研究并提出法律建议,为村支“两委”依法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定期组织法律顾问深入田间地头、家庭农场和专业合作社,与业主和群众现场沟通交流,探讨风险防控,完善预警机制。截至目前,该所为20余个镇村审查各类合同30余份,提出法律意见40余条,其中产业发展方面的11条。

  

  做实纠纷调解助力。主动参与人民调解工作,创新设立村级法律服务站,协助镇村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重点复杂矛盾纠纷,尤其是家庭农场、产业基地和专业合作社在用地用工、生产经营中的各类矛盾纠纷。同时,通过以案释法、以案说法,引导基层群众不断增强遇事找法的意识,并积极为村调解员提供法律知识培训,提升其调解业务水平。

  

  创新普法宣传加力。围绕民法典、乡村振兴促进法等法律法规,创新开展“法治讲座+法律咨询+‘法律明白人’培训”等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让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学习法律知识、接受法治教育。截至目前,该所举办法治讲座20余场,接受法律咨询2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800余份,举办“法律明白人”培训5期,累计参加人数300余人次。

  

  接下来,四川欣锐律所将持续推动法律顾问服务乡村活动,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优质的服务,织密“保障网”、奏响“最强音”,不断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取得新成果、实现新突破。


编辑:满新液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