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广安 >
邻水县:织密法律“保障网” 奏响乡村“振兴曲”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4-02-29 15:26:16 】 【 来源:广安日报

  近段时间,四川欣锐律师事务所20多名党员、律师走进邻水县各村组,一边宣讲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一边深入各村专业合作社,开展法治体检帮扶活动,并围绕农业产业发展、农民增收致富出主意、想办法、找途径。

  

  近年来,四川欣锐律师事务所发挥“四川省先进党组织”模范带头作用,立足自身职能,利用专业优势,积极开展“乡村振兴、法治同行”主题实践活动,为推动“三农”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

  

  结对共建

  

  开启乡村振兴“发动机”

  

  2月26日上午,四川欣锐律师事务所全体党员、律师,来到牟家镇向阳村党支部,开展“两新联万村、党建助振兴”主题党日及支部结对共建活动,让党员过上了一次丰富而生动的组织生活。

  

  “我们党支部有13名党员,2个党小组……”座谈会上,四川欣锐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和向阳村党支部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党支部基本情况和党建工作情况,围绕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交流学习,并在与会党员的见证下,签订了《支部结对共建协议书》。

  

  “两新联万村、党建助振兴”,怎么联?怎么助?着力点在哪里?“去年初,四川欣锐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立足实际,科学提出了以党建引领为抓手、开启乡村振兴‘发动机’的新思路,先后与牟家镇向阳村、石滓镇大河坝村等多个农村党支部结成对子,通过一起学习政治理论、一起过组织生活,一起结对帮扶困难党员和困难群众,全面构建了‘两新联万村、党建助振兴’的党建工作新格局,在推动‘三农’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进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四川欣锐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江勇说。

  

  创新服务

  

  打好乡村振兴“组合拳”

  

  “真没想到,法律服务站建到了家门口,这下我们了解法律知识、解决法律难题就更方便了。”2023年4月25日上午,石滓镇大河坝村“方圆法律服务站”挂牌成立,标志着该县首个村级法律服务站诞生。

  

  去年4月,四川欣锐律师事务所在总结探索的基础上,创新在石滓镇大河坝村、牟家镇向阳村建立“方圆法律服务站”,通过整合人民调解、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法治宣传等法律服务功能,将律师专业服务职能延伸到基层一线,着力打好基层社会治理和法治乡村建设“组合拳”,取得了良好的法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欣锐律师事务所主任王铖介绍,自村级法律服务站成立以来,共开展专题法律讲座11场,组织集中宣传活动13次,提供法律咨询40余人次,解决矛盾纠纷20余起,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审查产业发展合同13份,真正让基层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多措并举

  

  培育乡村振兴“带头人”

  

  2月5日上午,四川欣锐律师事务所青年律师胡勤、张麒麟、刘卿卿等来到邻水县城北镇政府,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法律明白人”集中培训活动,该镇近百名村组干部、农村党员、致富能手和人民调解员参加培训。

  

  培训会上,胡勤律师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向与会人员进行详细讲解,并逐一解答大家提出的一些热点问题。同时,还对“法律明白人”如何在乡村振兴中当好法治宣传员、维稳信息员、人民调解员,当好村“两委”法律参谋助手等提出了希望和建议。

  

  开展农村基层“法律明白人”培训,仅仅是四川欣锐律师事务所助力乡村人才振兴的一个方面,为培养更多的乡村振兴“带头人”,该所联合有关行业和部门,对基层干部群众开展了多形式、多层次的学习培训,让群众在家门口学习法律知识,接受法治教育。

  

  今年春节前夕,四川欣锐律师事务所协同县农民工服务中心等部门,组织返乡农民工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开展集中培训,提供法律咨询。同时,还就县委、县政府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优惠政策、劳务政策以及企业用工信息等,向参会人员进行广泛宣传,接受现场咨询。此次培训吸引了全县近百名返乡农民工参加。

  

  服务乡村振兴,是没有终点的“马拉松”,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四川欣锐律师事务所将持续推动“乡村振兴、法治同行”主题实践活动,以创新服务、执业为民的实际行动,织密法律“保障网”,奏响乡村“振兴曲”。(孟政 邻水融媒 张天文)


编辑:满新液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