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广安 >
打造法治政府建设的“前锋模式”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4-03-28 16:24:34 】 【 来源:广安日报

  以依法行政为基石,依法推进行政决策、行政审批、基层治理各项工作

  

  ——打造法治政府建设的“前锋模式”

  

  周君 前锋融媒 丁彦博

  

  近年来,前锋区以依法行政为基石,以促经济保民生为导向,依法推进行政决策、行政审批、基层治理各项工作,全面打造法治政府建设的“前锋模式”。

  

  为行政决策“划线”立规

  

  打开前锋区人民政府网站法治政府建设专题专栏,执法公示、年度报告、行政复议等板块便呈现在眼前,关键信息一目了然。这是前锋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生动体现。

  

  如何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内部文章,让依法行政看得见、摸得着,解决业务与法治结合不紧密问题?前锋区政府通过全覆盖推广运用“法治账图”的形式,让依法治区观念在各个部门落地生根,全区61个单位制作了法治账图,切实用“账”和“图”的形式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进一步提升各地各部门业务与法治结合水平,不断夯实法治建设基层基础。

  

  在推动行政与司法有机衔接、叠加互补方面,前锋区成果同样亮眼。2023年6月,广安市首个府院检三方联动的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协作平台——“广安市前锋区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协作办公室”在广安市行政审判中心正式启用。该平台的启用,标志着前锋区“1+N”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体系的成功构建。由该办公室形成的行政争议化解“前锋经验”受到充分肯定,前锋区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被全国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法院先进集体”,平安建设群众满意度测评连续十年位居全省前列、全市第一。

  

  自府院检三方联动机制建立以来,前锋区人民政府、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通过“府院检”三方协作,共同实质性化解前锋区行政争议49件,有力地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有针对性地纠正了一批违法行政行为,达到了人民群众满意度和依法行政能力“双提升”的良好效果。2024年,“府院检”三方联动平台将持续加强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力度,为推动前锋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为行政审批“瘦身”提速

  

  “在田地里就可以办理拖拉机上户手续,只花半小时,之后去提交一次材料,不用反反复复跑就可以领证,太方便了。”3月24日,观塘镇仁和村村民何建金感慨地说。

  

  3月,正是春耕农忙时。前锋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上门服务,为何建金新购买的台轮式拖拉机办理上户手续。若按照以往的流程,办事人需将拖拉机开到区行政审批局才能办理相关手续。从提交申请、补齐资料再到最后出证,涉及几个部门,来来回回要跑几次,耗时约7天。而现在,上门服务、邮寄送达等便民利企工作模式让办事人最多跑一次。

  

  一直以来,前锋区坚持把简政放权、优化服务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转变政府职能的“当头炮”,变“审批”为“服务”、以“减政”推“简政”、推“下沉”促“放权”、既“惩戒”又“教育”。整合区、镇、村三级政务服务力量,按照“1+9+N”的模式分级组建“安心办”服务团。区级政务服务部门、9个镇(街道)、122个村(社区)分别按照不少于10人、4人、3人的标准配备“安心办”服务团,为企业、群众提供3.8万余次免费上门办、帮代办、指导办服务。

  

  不仅如此,前锋区以满足群众办事需求为出发点,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搭建“安易办”便民服务平台,变“群众跑”为“数据跑”、“窗口办”为“村口办”,实现群众办事“不出村”,全面实现政务服务“零距离”。

  

  “村里配置了一套可视化便民服务设备,村(社区)设备直接连接镇(街道)系统,按照‘村级初审—扫描上传—视频连线—办结回传’流程,实行申报材料一次提供,区镇村三级共享,在村里就可以办理100多项业务,村民办事更方便。”虎城镇水口村党总支书记欧长春告诉记者。

  

  为基层治理“开窗”破难

  

  “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在四川省第四批省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前锋区芦溪河法治文化公园,一句句朗朗上口的法治宣传语格外引人注目。漫步公园里,满眼的法治文化、反诈宣传……整个公园法治氛围浓郁。在前锋区,这样的法治文化阵地随处可见。区内按照“一区一特色、一镇一品牌、一村一亮点”工作思路,不断完善区—镇—村三级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广兴镇桥角村利用建设美丽乡村的契机,在全村打造法治文化墙;龙滩镇许家村法治文化广场成为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同时,前锋区紧盯普法依法治理、矛盾纠纷化解、公共法律服务等关键环节,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向基层延伸,在全区范围内打造8个各具特色的调解室,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增进人民福祉。

  

  “我和公司的赔偿纠纷持续3年多了,现在官司也不用打就确定了赔偿方案,还不花1分钱。”近日,在成功协调孙某某与广安某汽车内饰件有限公司的工伤赔偿问题后,孙某某拉着前锋区疑难纠纷巡回调解室工作人员动情地说。

  

  工伤赔偿纠纷的起因为当事人孙某某不慎被链条绞伤。医疗终结后,双方因赔偿数额发生纠纷。由于双方对工伤赔偿责任承担及赔偿金额存在分歧,争执不休,调解陷入僵局。

  

  调解员在调解过程中,以“背靠背”+“面对面”的调解方式与当事人交心,设身处地为当事人利益提出综合性建议。并查阅案件资料,找准双方争议的焦点和纠纷的根源,理清化解纠纷的思路,最终使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如今,在前锋的广袤大地上,随着依法治区工作的不断推进,“法治”二字已深深扎根在人民心中,法治建设迈上新的征程。


编辑:满新液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