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动态 >
四川戒毒全环节筑牢健康屏障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2-11-29 10:14:4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切断艾滋病与毒品的“致命关系”


  四川戒毒全环节筑牢健康屏障


image.png


  6月20日,省新华强戒所天府新区社区戒毒(康复)指导总站揭牌设立


image.png


  10月17日,省资阳强戒所2022年网约配送员培训班开班,为33名即将解除强制隔离戒毒的人员提供职业技能培训 省戒毒管理局供图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周靖


  “2021年全球艾滋病病毒新发感染150万人,并有65万人死于艾滋病相关疾病。”这是今年7月 27 日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2022全球艾滋病防治进展报告:危急关头》发布的全新数据。


  自1981年在临床上被发现以来,艾滋病的阴霾一直笼罩着全人类。作为传播艾滋病的温床,毒品与艾滋病有着紧密关系,相互交织叠加,加剧了现实危害和潜在风险。


  近年来,四川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职能、主动作为,不断深化艾滋病防治的深度和广度,以及社会的融合度,积极拓展新时代禁毒防艾融入社会治理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努力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健康中国贡献四川司法行政戒毒力量。


  开展禁毒防艾宣传 源头预防


  “什么是毒品?什么是艾滋病?”“毒品和艾滋病有什么关联?”“毒品和艾滋病对人类的危害如何?该如何预防?”……近日,省女子强戒所“藏蓝邮差”工作队民警走进甘孜州白玉县登龙乡中心小学,开展青少年禁毒防艾宣传教育活动,在孩子们心中播下了“远离毒品、共抗艾滋、珍爱生命”的种子。


  “藏蓝邮差”是省女子强戒所组建的搭起亲情桥梁、延伸社会帮扶的工作队,也是四川司法行政戒毒系统与团省委合作创立的“情有毒终”青年志愿服务品牌的一个团队。自2019年以来,该项目已成立禁毒防艾志愿服务队16个,发展登记注册禁毒志愿者212人,开展了近千场禁毒防艾志愿服务活动。


  近年来,四川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坚持将关口前移,注重源头预防,在全省建立41个社戒社康指导站、20个自愿戒毒咨询点、7个禁毒教育基地,联动街道、社区及政法单位常态化开展禁毒防艾和社会心理服务。同时,创新推进禁毒防艾宣传教育,联合电视台、抖音、喜马拉雅等媒体平台,推出一批特色鲜明的禁毒防艾栏目和公益文创作品,着力提高人民群众知法守法、禁毒防艾、疾病预防等意识,营造全社会禁毒防艾浓厚氛围。其中,四川戒毒官方抖音号连续三年上榜中央政法委“四个一百”优秀政法新媒体。


  搭建医疗协作网络 科学治理


  11月24日,泸州市强戒所与叙永县禁毒委签订《所地执法协作机制合作协议》,将在戒员转送、病残收治、警务联动、联防联控、出所衔接、社戒社康等工作方面建立信息共享、衔接高效、联防联控的常态化工作机制。据了解,四川司法行政戒毒系统与全省16个市州禁毒委签订《所地执法协作机制合作协议》,搭建起以“四维九通”为完整体系的所地执法协作网,场所驻地覆盖率达100%。


  加强与社会医疗机构合作,在内部整合、协作共建、政策技术上谋取突破,借势发展、借智作为、借力推进,建立三级四类医联体26个,合作共建16个专科联盟,搭建起基本覆盖全省的医疗协作网、病残收治网。坚持以“生命质量论”为引导,实行医疗救治;以急性生理脱毒治疗为基础,以常规诊疗、艾滋病抗病毒治疗为支撑,提供优质、科学、专业的医疗服务,拓宽其生命宽度。


  同时,建立强制隔离戒毒、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和药物维持治疗相互衔接的治疗机制,使吸毒人员最大限度纳入药物维持治疗机构进行治疗。依托“爱之家”禁毒防艾法律服务工作站,为凉山州戒毒回归人员中的艾滋病感染者和当地转介的艾滋病感染者提供治疗药品,持续开展病情监测、心理咨询、康复指导等服务。


  在司法部戒毒管理局支持下,我省建立艾滋病等四个重大传染病防治中心,开展四病同防,实施一人一策分类管理和治疗,不断提高传染病防治能力,筑牢健康屏障。


  助力戒毒人员新生 延伸帮扶


  “我一定积极戒治,踏实劳动,回归社会之后将学习到的技能知识运用到新的工作岗位上。我对未来充满了希望,也很有信心!”10月,即将解除强制隔离戒毒的张某,在省资阳强戒所的组织下参加为期6天的网约配送员职业技能培训,通过考试并获得了培训合格证书。随后,在“云上”就业推介会上,27名戒毒人员成功签订就业意向协议。


  为增强艾滋病戒毒人员戒治信心和融入社会能力,近年来,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与省就业局开展战略合作,从政策宣传、就业指导、技能培训、创业服务、兜底帮扶等方面,帮助回归社会的艾滋病戒毒人员成功就业,开辟戒毒康复人员回归社会就业新路径。


  以凉山彝区建成5个“爱之家”禁毒防艾法律服务工作站和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指导站为阵地,延伸戒治效果,持续开展艾滋病康复指导,降低复吸率。在出所艾滋病戒毒人员遇到生活、工作、家庭等重大变故或困难时,积极联系当地政府帮助其解决照管对象基本生活、子女上学、就医等问题,通过送物资、送技能、送就业信息等多种方式,切实帮助其脱落困境,实现“回归梦”“新生梦”。


  两个月前,省女子强戒所艾滋病戒毒人员分类管理大队大队长曾娟收到曾帮教过的吴某的一条信息,“通过母婴阻断,我终于怀上了!”语句中充满着对未来的希望。


编辑:满新液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