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动态 >
公平正义辉耀椿龄无尽——全省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纪实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2-12-01 12:49:0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田书岑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夏菲妮

  

  “在养老公寓预定床位,不仅今后入住可以打折,而且每年还能返租……”成都市青白江区的王女士正愁退休后收入减少,被这番话说得心动了。不料交付2万元预定费后,不仅承诺的租金未到账,干女儿小陈也“失联”了,王女士这才意识到自己可能上当了,连忙到当地公安派出所报案。

  

  前不久,成都市青白江区法院审理了这起以投资“养老项目”为名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案件。该案中,舒某等人违反国家金融管理法规,面向社会不特定公众非法吸收资金,数额巨大,其行为均已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在案件执行阶段,法院探索提前预留资金制度,确认将106名投资群众纳入退赔程序,目前,已对1000余名集资参与人退赔案款1.04亿元,兑付率达到100%,有效化解涉诉涉稳风险。

  

  近年来,养老诈骗层出不穷,老年群体逐渐成为犯罪分子侵害的对象,老年人合法权益保护也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根据党中央部署,今年4月以来,全国范围组织开展了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全省法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最高法和省委政法委对专项行动的各项决策部署,抓谋篇布局、重声威成效、盯长效常治,专项行动取得明显阶段性成效。

  

  从严打击“强遏制”

  

  今年9月14日,我省4家法院集中对10件养老诈骗系列案件公开宣判,依法严惩35名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犯罪分子,为被骗群众挽回经济损失9500余万元。

  

  “作为被害人,终于看到这些犯罪分子受到法律的惩罚,感到十分欣慰,以后我们要提高防范意识,不能再上当受骗了。”李阿姨就是系列案中的被害人之一。

  

  李阿姨退休后,被业务员以“养老旅居”为名拉去参加活动,在活动中听说存款到某公司后能收到5%至20%的返息或积分,于是向该公司投资了数万元,至今未收到任何返息或积分。多名涉案犯罪分子因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判处刑罚。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法院聚焦养老诈骗六类重点问题,坚持“稳、准、狠”精准打击要求,“集中审理一批”“集中宣判一批”,有力遏制养老诈骗犯罪。全省法院一审共受理养老诈骗案件97件378人,总涉案金额87.6亿元,判处24名被告人5年以上有期徒刑,最高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处财产刑2017.4万元,达到强大震慑效果。

  

  全力织密“防护网”

  

  2018年4月开始,被告人周某通过街头散发传单、组织被害人参加中医知识宣讲活动、发送短信等方式,在某地向不特定对象宣传其父亲诊所的扩建项目,并鼓励被害人投资该项目。被害人现场交付定金、签订《借款合同》,并在周某的引导下通过现金、刷银行卡以及刷医保卡的方式缴纳集资款,周某等人以此吸收了大量资金。今年4月,法院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对涉案的4名被告人,分别判处1年2个月至9年10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省高院刑一庭庭长肖武昌分析,许多犯罪分子往往就是抓住了部分老年人希望退休生活有所保障的心理,以及对医保金政策理解不够来设局实施诈骗。如何从根源上解决这个问题,也是法院在办理该类案件时一直思考的问题。

  

  以上述这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案为例,肖武昌作了进一步介绍,针对该案反映出的行业监管薄弱问题,法院围绕加强对定点医疗机构、药店大额刷卡消费的监管,建立异常消费报警机制等三方面内容向当地医保局发出司法建议。当地医保局收到司法建议后,迅速组织对辖区医保基金监管工作进行“回头看”,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加大普法宣传教育,确保医保基金安全,也使此份司法建议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各级法院按照“集中建议一批”工作要求,向涉老产品、涉老投资监管等多个职能部门提出司法建议58次,构建起司法建议跟踪回访机制,以“小切口”做好行业监管“大文章”。

  

  用力守护“钱袋子”

  

  “感谢法官,感谢法院,没想到被骗的钱还能追回来,为你们点赞!”在今年一个普通的工作日,一群老年人将一面印有“怀爱民之心,办利民之事”的锦旗送到法院表达他们的感激之情。这群老年人是一起涉养老诈骗案件的受害人,因为轻信“收藏品”的价值,被不法人员骗取了养老钱。

  

  该案中,被告人李某1、李某2合谋成立藏品公司,并实施诈骗获利。二人从网上低价购买多种仿制钱币纪念钞套盒,谎称纪念币有极高的升值潜力和收藏价值,购买收藏品一两年后,公司会对收藏品进行高价拍卖,否则就双倍赔偿,并以每套1.5万元、1.3万元、1.4万元不等的高价出售给老年人。该公司通过上述方式共诈骗王某某、张某某等32名老年被害人共计137万余元。该案判决生效后,法院充分发挥审判执行职能作用,积极为被害老年人追赃挽损,最大限度维护了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以往的司法实践中,存在涉众案件在裁判生效后出现部分后续投资群众陆续报案的问题。为妥善解决这一问题,全省法院根据“集中执行一批”的要求,实现审执无缝对接,前后协同发力,共查封、扣押、冻结财产金额1.4亿余元,鼓励引导被告人退赔财产4.5亿余元。

  

  奏响宣传“最强音”

  

  “不贪财就不会被骗,千万别轻信高利诱惑,不贪图小便宜,遇事多与家人商量。”“我以前乱买保健品、乱投资理财,也上过当,以后一定要守住自己的钱包。”……在老年大学的普法宣传活动现场,一名法官正在与老年大学的学员们交流,56岁的王阿姨在法官的以案释法中恍然大悟,也向在场的其他老年人讲述了自己的真实经历。

  

  这样的画面,是全省法院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活动的一个缩影。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法院积极落实“集中宣传一批”工作要求,紧密结合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老年人容易受骗的重点领域,纷纷进社区、办夜校、入草原、上列车、下田坎,通过以案释法、巡回审理等方式,为防范养老诈骗提供更加精准化、精细化宣传引导服务。全省法院共发布防范养老诈骗信息3000余篇、短视频60余条,组织开展现场反诈宣传50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5万余册,辐射群众400万余名,营造了“反诈防骗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社会氛围。

  

  ●结语

  

  公平正义辉耀椿龄无尽。下一步,全省法院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保持对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的严惩高压态势,开展对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人的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工作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打造护老佑老司法大格局,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编辑:满新液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