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动态 >
四川检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解读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3-01-13 17:36:2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周靖

  

  1月12日下午,在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代理检察长葛晓燕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3.jpg

1月12日,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代理检察长葛晓燕向大会报告工作 四川日报记者 欧阳杰 摄

  

  过去五年,全省检察机关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主动适应多重改革叠加带来的新变化,厘清四川检察“三个坚持”“五个进一步”的发展思路,实现了在检察职能调整中转型发展、在司法体制改革中创新发展、在检察队伍自我革命中高质量发展,共办理各类案件107万余件,为四川走过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4.jpg

  

  亮点一 更新司法理念

  

  尊重人民群众朴素公平正义观。一方面,对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事零容忍。起诉涉黑恶犯罪8963人,省检察院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率先在全国开展“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专项行动”,起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12566人。另一方面,对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事不懈怠。对收到的27722件群众来信做到7日内程序性回复,对26007件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信访案件做到3个月内办理进展或结果答复;将司法救助融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对9600人发放司法救助金。

  

  注重人心之治、源头之治。全面推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认罪服判率98.6%。全面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诉前羁押率降至22.7%。发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5995份,最高人民检察院近五年评选出的34件全国社会治理类优秀检察建议,四川占5件。

  

  树立“定分止争”更高办案标准。创新四川民事检察“和解五法”,在检察环节促成民事案件和解息诉3328件;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对信访积案和群众关注的民生民利案件公开听证,面对面化解矛盾7120件,让公平正义可见可感可触。

  

  亮点二“四大检察”齐头并进

  

  做优刑事检察,完成“捕诉一体”改革,按照不同案件类型重组刑事检察机构,强化刑事类案指引,办案质效提升;加强监检衔接,起诉监察机关移送职务犯罪4560人。

  

  做强民事检察,办理民事检察监督案件38572件,同比增长1.3倍,对特定人群提供法律保护8829件,监督纠正“假官司”“假仲裁”“假公证”1618件,人民群众在民事检察监督案件中的获得感持续增强。

  

  做实行政检察,办理行政检察监督案件11123件,同比增长2.1倍,加强行政非诉执行监督、行政违法行为监督。

  

  做好公益诉讼检察,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检察案件36903件,办案数量和质效居全国前列。以磋商、圆桌会议、检察建议等方式促使行政主管部门依法及时履职,99.6%的公益损害案件在诉前得到解决,以最少的司法投入获得最佳社会效果。

  

  亮点三 服务重大战略部署

  

  建立川渝检察协作省级框架和成德眉资“4+2”等70余项机制,推进四川与重庆司法理念和办案标准的统一,护航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全国率先成立知识产权检察工作办公室,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1398人。首创的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双报制”,被国务院评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典型案例,是全国检察系统唯一入选案例。建立生态保护跨部门跨区域协作机制,建设全国首个灌区水利保护公益诉讼示范区,共同保护长江、黄河、大熊猫国家公园和都江堰水利工程。

  

  亮点四 擦亮检察为民底色

  

  切实保障民生民利。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突出惩治盗窃、诈骗、敲诈勒索等多发侵财犯罪,起诉82940人。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起诉制售假药、有毒有害食品等犯罪2716人,办理“问题肉制品”“问题保健品”等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8953件。加大网络时代泄露贩卖个人信息、酒店偷拍、网络暴力、网络诽谤等犯罪打击力度,起诉1427人,保护公民隐私实实在在。

  

  倾情保护特定群体合法权益。推动未成年人“六大保护”形成合力。联合省公安厅、省教育厅开展入职查询、强制报告工作,全面推进家庭教育指导,发出督促监护令767件,促进“甩手家长”履责。2548名检察官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建立98个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形成全国最大规模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矩阵,落实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强化妇女、老年人、残障人士权益保障。联合省妇联建立加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协作十项举措,开展困难妇女专项司法救助活动。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让老年人、残障人士放心出门。

  

  亮点五 坚守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底线

  

  加强刑事立案、侦查活动监督,会同公安机关共建226个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对刑事、民事、行政三大诉讼审判活动提出监督意见10471件;在全国率先开展对监狱、看守所“派驻+巡回”检察试点;打造全国首个省级层面律师“一站式”办案平台“律检通”系统,跨省、跨市查阅案卷“最多跑一次”;对司法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侵犯公民权利、损害司法公正犯罪立案侦查191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亮点六 全省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省检察队伍,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全面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坚持政治建检、专业强检、基层固检、从严治检,着力提升业务素质,推动全省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经过全省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五年的共同努力,四川“四大检察”工作质效全面迈入全国检察机关第一方阵,最高人民检察院通报的53项业务指标中四川有31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79件案件被评为全国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检察建议公开宣告、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矩阵、“派驻+巡回”检察等探索从四川走向全国,134个集体、60名个人获得“全国模范检察官”等省部级以上表彰,培育出13个全国模范检察院、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数量居全国第一。


编辑:满新液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