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云 >
真实案例改编!——华蓥市检察院开展检察监督工作更多地维护百姓权益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2-07-12 11:39:04 】 【 来源:广安长安网

     “结合检察院行政检察职能开展的公租房检察监督工作,以检察的职责、名义维护百姓更好地有所居,为老百姓办实事、好事,检察院检察官全程介入,围绕公租房开展检察监督工作更多地维护百姓权益。”7月8日,华蓥市检察院检察长冯绍伟介绍说。


image.png


    为进一步发挥行政检察监督职能,近日,华蓥市检察院对行政监督的案件进行调查核实,通过领导包案、释法说理,成功促使该案行政争议得到实质性化解。


    据介绍,唐某某一家四口于2015年申请了华蓥市广清路公租房1-1-3,住房面积为45平方米。从2016年下半年至2019年间,该房屋多次出现下水道污水倒灌等问题,并向小区物管、街道处、市住建局等部门多次反映未果。


    2021年1月初,广安市住建局到该小区进行调研,唐某某主动向领导反映家中情况并提出更换公租房的诉求,领导回复称其可向市住建局申请办理。唐某某向市住建局咨询后,得知可以其女的名义再申请一套公租房。


    唐某某女儿迅速从广州务工地返回华蓥市,遂将所有手续办好将资料交至华蓥市住建局审批时,该局工作人员答复唐某某女儿不符合申请条件,对其申请不予批准。


    2021年底,唐某某向华蓥市检察机关提出申请,请求对华蓥市住建局不批准其申请公租房的行政行为进行监督。


    因该案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为促进诉源治理,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2021年9月10日该院受理案件之后遂启动了矛盾化解程序。实行检察长包案,鉴于案件的特殊性,该院由冯绍伟检察长包案负责,成立专案组,亲自带队到市住建局、街道处、公租房小区走访调查,充分听取当事人的意见,全面了解案件事实。经审查认为申请人不符合再次申请公租房的条件,市住建局不批准其申请公租房的行政行为并无不当。申请人的公租房位于一楼,因多次污水倒灌后致墙体、柜体严重潮湿,居住人口多面积较小且环境较差等现实问题亟待解决。


    强化释法说理,向申请人进一步解读《华蓥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的规定,从案件事实和证据等方面向申请人阐明市住建局不予批准其申请公租房的行政行为符合相关规定。同时,华蓥市检察院积极协调解决争议中遇到的问题,邀请市住建局班子成员现场勘查申请人居住房屋、了解申请人居住现实问难,就如何解决其公租房问题与市住建局先后召开联席会3次,共同探讨实质性化解争议的方法。


    促成双方和解,在检察机关的不懈努力下,2021年12月15日行政机关与申请人达成和解,华蓥市住建局从实际出发同意给唐某某在其居住的小区调换一套面积较大的公租房,双方于当天签订了换房协议,唐某某一家的居住问题得到了根本性解决。


    2022年2月,申请人向该院提出撤回监督申请,行政争议得到实质性圆满化解。


    今年7月8日,华蓥市检察院会议室正在激烈讨论拍摄细节,该院将全程介入处理的这起真实案例改编为10余分钟的微电影,微电影由华蓥市检察院检察官自编、自导、自演。华蓥市检察机关创新普法方式,多形式、多角度拓宽宣传渠道,展示检察风采,传递新时代的法治声音与理念。2020年以来,华蓥市检察机关坚持把民生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贯穿行政争议化解全过程,在遵行合法原则,不损害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不损害他人合法权益的情况下,以“案结事了人和”为目标做实行政检察,以温情司法实际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华蓥市检察院 李婷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记者  雍剑波 申巧容)


编辑:满新液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