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云 >
武胜县:称治百病 草药首饰同煮 偷梁换柱 老人黄金被盗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2-09-16 10:27:24 】 【 来源:广安日报

  本报讯 “神草药包治百病,如果将随身的金银首饰与药放在一起熬煮,治病效果将更加明显……”杜某碧伙同蒋某英、蒋某鸣、王某明等人以此为幌子,利用受害人看重身体健康的心理,专门物色老年人实施犯罪活动,盗取受害人黄金饰品5000多元。近日,武胜县人民检察院以涉嫌盗窃罪对杜某碧、蒋某英、蒋某鸣、王某明提起公诉,最终武胜县人民法院以盗窃罪,分别判处四人七个月至八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


  2021年6月底,杜某碧邀约蒋某英、蒋某鸣、王某明搭乘私家车,从遂宁市到武胜县“赶场”找点钱用,四人到达目的地后,王某明便拿着事先准备的廉价草药到市场假装摆摊,扮演民间“神医”,杜某碧负责望风,蒋某英、蒋某鸣扮演“医托”物色合适的作案对象。


  不一会儿,蒋某英就注意到了独行的老人唐某,她主动搭讪唐某,与唐某唠起家常,唠了一会在唐某卸下防备时,蒋某英便故意说起自己曾患过大病,到很多大医院看过都没用,直到遇到了一个摆摊卖草药的民间“神医”,吃了他的药病就好了。


  蒋某英见唐某颇感兴趣,便继续问唐某是否患有疾病,早已卸下防备的唐某说自己生了病才出院不久,现在经常头晕,这时站在一边观望已久的同伙另一成员蒋某鸣,瞅准时机故意上前搭话,称自己也有病想买药,在两人一唱一和引路下,唐某便被带到了摆摊的民间“神医”王某明处。


  王某明看到唐某后,声称草药与贴身带的金银首饰一起煮更有效,同伙中同是扮演顾客的蒋某鸣为打消唐某疑虑,便率先取下自己手上的金戒指放入草药袋中,唐某信以为真,也将自己随身携带的金项链、金戒指取下放入草药袋中。黄金饰品放下不久,蒋某英故意找唐某说话,王某明则趁机偷偷将事先准备好的另一草药包与装有唐某黄金饰品的草药包悄悄调换,并告诉唐某暂时不要打开,回家放几天再煮效果更好,便将草药递给了唐某,唐某接过草药包后就离开了。


  待唐某转身离开,王某明等4人便飞速逃离现场,唐某无意间回头发现王某明等人已不在原地,急忙打开草药包,发现自己的金项链和金戒指早已不见,这时唐某才意识到上当了,而王某明四人在逃离现场后,回到遂宁将黄金饰品变卖,在支付车费后平分了钱款。


  到案后,检察官第一时间对四人采取了单独问话,起初王某明否认自己有主观犯意,辩称“杜某碧只安排自己摆摊,其他事情自己并不清楚。”在多次单独轮番问话后,几人供诉事实不一、前后矛盾,谎言不攻自破,终于承认是通过共同作案,以草药熬煮金器治病盗取老年人财物,并表示自己的草药只是普通草药并无神奇药效,与随身携带的黄金饰品熬煮治病更是无稽之谈,只是以此为噱头吸引治病心切的老年人,再通过掉包达到盗取财物的目的。


  经审查,武胜县人民检察院认为,杜某碧等四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自己的草药与金器熬煮具有治病疗效等事实,通过将装有金器的草药包掉包的方式,盗窃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涉嫌构成盗窃罪,应予追究刑事责任。


  (任海杉 唐艺芮)


编辑:满新液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