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云 >
武胜县:法师上门“驱邪消灾”?实为借机偷盗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2-09-20 10:17:37 】 【 来源:广安日报

  本报讯 利用人们的迷信心理,算命看相等诈骗案件屡见不鲜,骗子往往打着法师的名号行骗。近日,由武胜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的一起利用封建迷信多次对老年人行骗案件正式宣判,被告人何某某构成盗窃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7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

  

  2020年5月,被告人何某某伙同段某某(已判决)、胡某某(已判决)、王某某(已判决)到武胜县乐善镇,利用人们祈望亲人平安健康的心理,以农村留守老年人为作案目标,采用走村入户上门“化缘”“挂供果”的方式,以积善保平安为幌子,劝老年人添点善钱,积德行善。在取得老年人信任后,自称还有一手“绝活”——能替人算命看相、驱邪消灾,然后谎称被害老年人的亲人将有生命危险或者其居住的房屋风水不好,诱骗老年人出钱“作法”消灾。在“作法”过程中,通过分散被害人注意力的方式,将现金调包偷走。

  

  直至案发,何某某等人连续以该方式作案3起,盗取3名老年被害人钱财共计人民币5754元。

  

  到案后,何某某供述了自己的犯罪行为,承认“化缘”“挂供果”等是提前排演的骗术,算命看相是按“套路”编撰的迷信谎言,“作法”消灾更是盗取钱财的幌子。

  

  经审查,武胜县人民检察院认为,何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以消灾解难为由骗取被害人信任,后将被害人交来的钱财用调包的方式偷走,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涉嫌构成盗窃罪。经法院审理,何某某构成盗窃罪,遂作出上诉判决。

  

  检察官提醒,该案是一起典型的利用封建迷信手段实施的盗窃案件,犯罪分子以老人为行骗对象,以“看相占卜、消灾解难、祈福作法”等借口骗取被害人信任以盗取钱财。请广大群众破除封建迷信思想,切勿相信骗子所谓的“天降灾祸”“子孙有难”等迷信说法,谨防不法分子利用“破财消灾”的幌子实施犯罪。在日常生活中,要增强防范意识,提高辨别是非能力,遇到涉及大额资金支付或转账情况的,应立即联系亲友或拨打报警电话求助。

  

  (任海杉)


编辑:满新液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