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云 >
前锋区:以“我管”促“都管”,织就未成年人社会综合保护网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2-09-21 14:04:33 】 【 来源:广安长安网

  “我们都管他,直到他长大”

  

  ——前锋:以“我管”促“都管”,织就未成年人社会综合保护网

  

  近年来,广安市前锋区人民检察院积极推进未成年人检察业务“捕诉监防教”一体化工作模式,持续改革创新,不断探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新举措,以强化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为重点,切实提升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质效,最大限度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2021年,该院被全国妇联表彰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2022年,该院承担未检日常工作的第一检察部获评四川省2021-2022年度“青年文明号”。

  

QQ截图20220921140208.png


  “跟踪式帮教”,让孩子真正走出困境

  

  “江叔,我期末考试有进步,暑假我妈在家陪我,你不用担心。”一向话很少的小东(化名)对眼前来做暑期家访的检察人员说道。他口中的“江叔”,是广安市前锋区人民检察院的党组书记、检察长江志刚。从2020年起,江志刚都会定期到小东家中走访,了解他的生活情况和思想动态。

  

  2年前,小东还是一名留守少年,在社会青年的教唆下,参与了一起抢劫致人死亡案。那时,他还不满14周岁,虽然依法小东不需要承担刑事责任,但承办检察官认为,这么小的孩子参与如此严重的刑事犯罪,实属罕见。根据该院《涉案未成年人“一人一档、一案一策”帮教工作方案》,有必要将其纳入帮教范围。

  

  鉴于该案的特殊性,帮教工作领导小组决定,由该院检察长担任小东的帮教责任人。一方面,帮教责任人对小东父母开展了亲职教育,督促其履行监护职责。另一方面,由于该案在当地影响较大,为了给小东创造回归正途的环境,帮教责任人协助小东父母在外地为他联系了一所封闭式管理学校。2年来,江志刚不但坚持家访,还多次走访学校,向老师了解小东的在校表现,在检家校三方共同的努力下,小东学习生活逐渐回归正途。现在,内向的小东也逐渐开朗起来,学习也有了一定的进步。

  

  像这样的跟踪式帮教,在前锋区检察院并非个例。为避免涉案未成年人再次违法犯罪或受到不法侵害,前锋区检察院主动延伸司法保护触角,为每一名涉案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确定一名检察人员作为帮教责任人、制定一份个性化的帮教方案、建立一本帮教档案。帮教期限至被帮教人学习生活步入正轨,一般应至年满18周岁。目前,该院25名优秀检察官及助理分别担任了1到2名未成年人的帮教责任人。通过定期访问、跟踪帮扶、发动社会力量解决困难,帮助涉案未成年人走出困境、重返校园。目前,已成功帮助40名涉案未成年人回归正常生活。

  

  融入社会治理,以法律监督促“他管”

  

  今年3月14日,前锋区工业八路垃圾压缩中转站里,两卡车包装精美的“垃圾”等待销毁。这批“垃圾”全都是假冒伪劣烟草,均查获自历次辖区校园周边违禁烟草清理整顿专项行动。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以来,该院紧盯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问题开展检察监督,结合行政机关反馈的问题商户名单,全面摸排监督线索,协同相关部门开展校园烟草市场清理整顿专项行动6次。除对校园周边违规出售香烟的商店进行处罚、规范周边商店烟草销售行为外,还查获了大量的违禁烟草制品。目前已集中销毁卷烟6000余条、烟丝500公斤,价值100余万元。该院还与辖区内各中小学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统筹推进校园及校园周边安全管理监督工作常态化。

  

image.png


  近年来,前锋区检察院围绕推动“一号检察建议”落地落细落实,先后组织开展了“集中清查解聘有性侵违法犯罪记录教职员工”“校园安全专项整治”“落实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专项行动”等多个专项行动10余次。针对检察官在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或被侵害案件中发现的多起宾馆、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KTV等娱乐场所聘用未成年人等线索,该院及时向相关责任部门通报案件情况,制发《检察建议书》,督促相关部门落实监管责任,联合多部门开展执法专项行动等方式,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共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防护墙。

  

  预防胜于补救。为了让法治教育融入孩子们的日常生活,该院联合当地教体局成立学科建设课题组,精心编印了本地化法治教学资料。课题组认真总结了近3年检察机关开展“百场法治宣讲进校园”的经验,运用本地办理的真实案例,围绕法律常识和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两法”,编纂了《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法治读本。读本印发后,在全区举办专题培训,对25所学校82名思政课教师讲解法治课授课要点,有力推动法治教育融入校园日常授课。目前,辖区内所有中小学均将该读本纳入思政课教学参考资料,实现法治教育全覆盖。

  

  以“我管”促“都管”,织就综合保护网

  

  小明(化名)在年幼时母亲就离家出走,一直随父亲生活,从8岁起长期遭受父亲严重虐待,直到14岁时才被邻居发现并报警。案发后,小明父亲被捕,小明却成为无人抚养的事实孤儿。办案中,该院检察官李青妃发现了小明的困境,便决定要对小明“一管到底”。

  

  经过走访发现,小明家本就是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在不但要治伤,还失去了生活来源,经济更加拮据。李青妃依据相关规定,经研判认为,小明的情况符合开展司法救助的条件,于是积极为其争取司法救助金,解决燃眉之急。为了避免小明继续受到伤害,经多次征询小明本人意愿,并与区民政局充分沟通后,依法支持小明向法院起诉,撤销其父亲的监护权,并确定区民政局为小明的长期监护人。为了帮助小明尽快走出阴霾,李青妃还联系当地民政局、教科体局、妇联等部门开展综合救助,为小明调整学习和生活环境。最终,确定了小明由当地福利院暂时代为抚养,并顺利办理了转学。暑假家访时,小明开心的告诉李青妃,他决定进入一家职业技术学校烹饪专业学习,实现自己当“大厨”的梦想。

  

image.png


  2020年,前锋区检察院积极推动构建了以区委、区政府主导,涵盖政法、教育、民政、市场监管等17家单位的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帮教、监管等关爱未成年人工作社会化全覆盖体系。成员单位在未成年人日常教育、心理疏导、经济帮扶、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案件办理等多个方面进行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紧密协作,共同提升未成年人保护效果。至今已为75名涉案未成年人帮教工作中提供了有力支持。此外,该院积极吸纳社会力量共同参与,面向社会公开招募20余名在未成年人心理疏导、学习帮助、职业技能培训等方面具有一定工作经验的爱心人士担任“护梦大使”,协助检察机关开展好帮教工作,共同守护未成年人的梦想。

  

  “未成年人需要的是全社会综合式保护,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少。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就是要促进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共同构建未成年人保护网,守护孩子们的美好童年。”前锋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李青妃表示。

  

  (贺曦 程宇凤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雍剑波)


编辑:满新液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