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云 >
岳池县检察院“岳粉粉”巾帼女子办案团队:柔肩本色显担当 检察蓝中绽芳华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2-10-28 09:27:2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不让须眉仗剑行,妇女能顶半边天。近年来,岳池县检察院以“三培育三引领”活动为载体,以培育优秀办案团队为目标,聚力打造“岳粉粉”巾帼女子办案团队,以点带面,促进岳池检察整体工作提档升级。


  整合优势资源


  全覆盖打造办案“共同体”


  2015年,岳池县检察院侦监科曾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评为“全国巾帼文明岗”,2016年至2018年,该院公诉科连续三年被市妇委会评为“巾帼文明岗”。为突出理念变革、结构优化,该院将原有的巾帼文明岗成员拓展为10名女性员额检察官,组建“岳粉粉”巾帼女子办案团队。“岳粉粉”三字既以“粉”色元素展现巾帼本色,又融合了“岳池米粉”特色产业,同时,“岳”又与“越”“悦”同音,表现团队追求极致、快乐活泼的形象。团队业务覆盖面广,涵盖“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团队成员业务精湛,办案经验丰富,在办案中积极发挥女检察官独有优势,以女性的细致、坚韧、柔情生动诠释司法的温度和检察人的温情。


  两年来,团队成员先后荣获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三八红旗手”“政法系统先进个人”等称号11人次。


  着力培优育魂


  全流程苦练内功强根基


  聚焦绝对忠诚,强化政治历练。采取“集中学习+自学”的方式,通过中心组成员组织领学、开展支部活动等把政治理论教育融入日常工作。


  聚焦素能培育,提升练兵质效。坚持以强化检察业务能力,提升检察工作水平为核心,通过与西南政法大学进行检校合作,联合开展理论研究,与重庆市忠县检察院结对共建,交流学习特色亮点工作及执法办案优秀方法,聘请专业领域特邀检察官助理,不断提升团队成员履职能力和水平。


  聚焦公正司法,坚守廉洁底线。采取“自我检视+制度约束”的方式,通过向社会发出“三个规定”告知书、倡议书,监督和支持检察办案;组织团队成员签订严格遵守“三个规定”承诺书、责任书,督促严格遵守“三个规定”。对团队成员经常性开展警示教育,做好八小时外监督管理。


  秉持为民初心


  全方位提升工作贡献度


  平安建设有成效。紧紧围绕深化平安建设中心工作,团队成员起诉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等严重侵犯公民人身权利犯罪35件38人,起诉涉电信网络诈骗等扰乱经济秩序犯罪7件41人,起诉贩卖毒品、网络赌博等破坏社会管理秩序犯罪9件46人。


  守护民生有温度。始终践行人民检察为人民的宗旨,团队成员办理食品安全领域行政公益诉讼案件3件,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5件,发放救助金额19.6万元,为5名农民工追回工资14万元,为2名老人讨要赡养费3万元。关心关爱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前往社区、学校开展普法宣讲34次。持续落实“一号检察建议”,联合县教科体局对全县教职员工有无性侵违法犯罪记录开展筛查,督促清理1名前科劣迹教职人员。


  强化服务有举措。持续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律师和案件当事人节约时间和费用,提供异地阅卷和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5次,对未羁押的嫌疑人开展电话、视频讯问23次;畅通信访渠道,办理群众网络、电话、信件来访86件;积极融入中心工作,主动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26次,帮助对口帮扶村镇入选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名单”。


  传承检察匠心


  全场景绽放芳华巾帼红


  细致钻研,破解工作难题。团队成员充分发挥女性特有的耐心和细致,开发出刑期计算器模板辅助刑期计算监督,发现1件案件折抵刑期错误,3件9人刑期计算少算,通过向法院发出检察建议最终案件得到纠正,极大提升了刑期计算监督的质效。撰写的《刑事检察监督中的刑期计算监督问题》在省检察院组织的主题征文活动中荣获二等奖。此外,团队成员编制出11余万字的《报表审核工作指引》,极大提升了案件统计工作的效率和精度,被省检察院在全省检察机关推广转发。


  柔情呵护,传递司法温情。团队成员不断向社会群众特别是未成年人传递司法温情,在办理一起未成年人盗窃案时,对其家庭情况、成长经历、犯罪原因及监护情况进行充分调查,发现其父亲、爷爷、奶奶相继去世,母亲在其年幼时离家出走,相依为命的大伯身患疾病行走不便,无力监护,导致其四处流浪,从而走上犯罪道路。团队成员联系到爱心企业为该未成年人提供了合适的工作岗位,并对其进行帮教考察。团队成员还联合当地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将其纳入关爱计划,及时落实相关救助。在该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考察期满后,依法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现该未成年人工作上进,时常向承办检察官汇报思想和工作情况。此外,团队成员还帮助3名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圆梦大学,帮助38名涉罪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


  坚韧奋战,缓解群众愁苦。团队成员在办理一起民事执行监督案中,远赴江苏省徐州市调查取证,经过团队成员与多方努力交涉,双方当事人达成分期付款的一致意见,申请人李某也终于收到第一笔执行款20万元。李某在把锦旗送到团队成员手上时感激地说道:“这笔借款已经拖欠多年了,现在终于执行到一部分,剩下的都在还款计划里,感谢检察官们!”


  岳池县检察院“岳粉粉”巾帼女子办案团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提高法律监督能力水平,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丰富、更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促进岳池检察工作不断争先进位、追赶超越,为岳池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谢登传 秦润坤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雍剑波


编辑:满新液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