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云 >
共谋监督事 同画协作圆——岳池县就实质化运行侦查监督与协作办公室召开检警联席会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2-11-11 16:01:04 】 【 来源:广安长安网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意见》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强化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工作,提高刑事案件办理质效。11月4日,岳池县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以下简称监督协作办公室)联席会议在岳池县检察院召开。岳池县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唐浩恩,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军,县检察院及县公安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image.png


  会议组织学习了监督协作办公室的工作职责,通报了2022年监督协作办公室工作开展情况及刑事案件办理情况和案件质量,明确了由一名检察官及一名辅助人员常驻该办公室,并就如何促进监督协作办公室检警双向派驻、信息共享、相互监督等工作展开了讨论。


  参会人员还围绕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就如何加强刑事诉讼监督工作协作与配合和对涉案财物处理、并案侦查和撤回起诉等具体问题进行深入细致研讨。双方对检警双向派驻、轻微刑事案件提请逮捕须报常驻检察官审核同意和双方每月互相通报刑事案件办理及侦查活动监督情况等达成了共识。


  岳池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军要求,一是要加强监督制约,提升办案质效,监督不是目的,以监督的方式提高办案质量才是根本;二是双方要高度重视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工作,提高政治站位,转变司法理念,统一执法标准,加强协作配合;三是要结合本县刑事案件司法实际,进一步细化完善降低提捕率、部分不起诉案件标准等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监督协作办公室前置监督作用,深入推进监督协作办公室实质化运行;四是加强总结提炼,打造特色亮点,积极构建适应新时代刑事司法的检警关系,共同营造“双赢、多赢、共赢”局面。


  岳池县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唐浩恩指出,本次联席会议切实解决了公检双方办案中存在的实质性问题,凝聚了执法共识,形成了工作合力。他强调,一是要充分发挥监督协作办公室的桥梁与纽带作用,切实履行好监督协作办公室的前置监督、跟踪监督职责,全面提升案件质量,促进规范执法;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协作与配合,在强化监督协作办公室工作的同时,还要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方面着力下功夫,用法治力量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下一步,岳池县检察院与岳池县公安局将深入开展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工作,对在此次联席会议上达成的共识事项形成会议纪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指导规范办案实践,全面提高刑事案件质效,为建设平安岳池、法治岳池作出更大贡献。(刘刚 汪平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雍剑波)


  


编辑:满新液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