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云 >
岳池县检察院:多措并举化解信访矛盾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2-11-17 17:23:01 】 【 来源:“广安检察”

  近年来,岳池县人民检察院在认真贯彻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的同时,多措并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信访矛盾源头治理,全力让群众“最多跑一次”,打通“最后一公里”,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诉求矛盾,有效维护了信访人的合法权益,提升信访化解的质量。


image.png


  该院先后受理群众来信来访326件(次),回复率100%,无涉检信访积案,连续多年保持涉检信访进京赴省“零上访”,持续保留“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称号。


  关口前移,注重源头治理


  针对检察环节中可能出现的信访问题,该院坚持把矛盾纠纷化解于萌芽状态,畅通信访维稳工作渠道,充分利用12309检察服务中心,稳步推进集控告、申诉、举报为一体的控申接待窗口,实行“阳光检务”,畅通群众反映问题和表达诉求渠道。为进一步延伸检察工作触角,该院坚持法律“六进”工作,深入基层下访、巡访,通过进机关、进乡村等方式,全方位开展社区矫正、法律服务、公益诉讼、关爱留守儿童、预防犯罪等活动,消除不稳定因素,努力从源头预防和减少涉检信访事件的发生。


image.png


  该院坚持对所办的案件实行风险评估预警,根据执法办案风险大小,严格承办人、部门负责人和分管领导三级风险评估预警职责,对不立案、不起诉、不批捕、不抗诉、撤案等重点案件,可能引起集体访、群体访、突访的事件,可能造成进京赴省越级访的重大复杂敏感案件,列入风险评估预警重点范围,细化责任,落实到人。


  首办负责,树牢一盘棋思想


image.png


  一直以来,该院坚持把信访案件的办理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严格落实控告申诉首办责任制。对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信访事项,该院推行部门负责人对口接访制度,控申部门与相关业务部门沟通协作,实行联合接访,实现群众信访工作“全院一盘棋”,有效地缩短了接访流程,保障了接访质量。对不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信访事项,该院要求控申部门在做好释法说理工作的同时,积极帮助联系有管辖权的机关单位,由接访检察官负责跟踪协调关注问题的解决,坚决做到服务到底。落实首办责任制,不仅切实帮助来访群众找准了解决问题的部门,更提高了接访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促进了社会矛盾的化解。


  综合施策,彰显检察温度


image.png


  近年来,该院坚持落实以公开听证化解社会矛盾工作,如办理杨某某不服法院判决申诉案,为打开申诉人的“心结”和“法结”,推进矛盾实质性化解,该院对该案进行公开听证,邀请公检法原承办人分别就案件办理环节在案件事实和法律适用方面进行分析说明。经听证员充分评议后,一致认为就目前的证据,李某某(申诉案件当事人)的行为不构成交通肇事逃逸。整个听证过程公开透明、公平公正,通过对申诉人的耐心释法说理,申诉人表示愿意息诉息访。除坚持公开听证以外,该院还严格落实检察长接待日制度,完善带案下访、预约接访等制度,变群众上访为“院领导带案下访”。如该院办理的周某富信访案,周某富多次电话反映其儿子不构成故意伤害的行为,针对该案,院分管领导组织承办检察官主动深入到其家中,邀请其所在辖区的镇领导、村干部进行简易听证,对其反映的问题、疑点详细解答,通过进一步释法说理,周某富表示理解,有效地将信访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近年来,该院领导共组织下访巡访26次,接待信访群众110余人次,有效化解了矛盾纠纷。该院还大力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努力解决信访群众的燃眉之急,如在办理周某菲司法救助案中,为其解决司法救助资金2万元的同时,主动协调沟通有关部门,解决了其困扰近14年尚未户籍登记问题,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和村里群众的一致好评。


编辑:满新液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