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云 >
全市检察长工作会议召开
www.guanganpeace.gov.cn 】 【 2024-03-12 15:25:00 】 【 来源: “广安检察”

  3月7日,全市检察长工作会议召开,回顾总结2023年全市检察工作,研究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广安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雁飞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汤华钧主持会议。全市两级检察院全体干警在市检察院主会场、基层检察院分会场参加会议。

  

QQ截图20240312152433.png

  

  王雁飞以《锚定“两先”目标  实施“六化”战略奋力谱写广安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题作讲话。

  

  2023年,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省人民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守正创新、实干争先,全市各项检察工作迈上新台阶。

  

  坚定政治引领,更新司法理念突显忠诚本色。

  

  主动融入大局,依法能动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

  

  践行司法为民,办好检察实事增进民生福祉。

  

  深耕主责主业,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

  

  夯实发展根基,提升监督能力锻造过硬队伍。

  

  2起案件分别入选最高检指导性案例、百件优秀监督案件,在全省检察系统5个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获得国家、省、市级表彰奖励108项。

  

  会议确定全市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安排2024年主要工作任务。会议明确,全市检察机关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部署,按照“2+6+N”的工作总体思路(“2”即“两先”目标:确保全市检察工作走在全省先进行列,奋力打造川渝检察协作先行示范院;“6”即“六化”战略:强化政治引领、治化服务大局、优化监督格局、深化改革创新、兴化数字检察、“四化”锤炼队伍;“N”即每个年度重点推进若干工作项目),突出“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工作主线,守正创新、巩固深化、完善提升,奋力谱写广安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2+6+N”工作总体思路的深刻内涵,不折不扣抓落实。

  

  强化政治引领,在铸牢对党忠诚中擦亮检察底色。要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回答好“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三大问题。

  

  治化服务大局,在保障高质量发展中贡献检察力量。要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做实检察为民,深化检察环节诉源治理。

  

  优化监督格局,在推进法治建设中展现检察担当。要紧紧抓住法律监督这一根本职能定位,持续优化“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法律监督格局,持续落实“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检察履职办案基本价值追求,做到检察办案质量、效率、效果有机统一于公平正义。

  

  深化改革创新,在落实司法责任制中完善检察管理。要着力构建宏观与微观结合、“放权”与“管权”并重、管案与管人衔接的检察业务管理体系。

  

  兴化数字检察,在科技赋能监督中提升检察质效。要深入实施数字检察战略,加强数据资源的内外整合,加强与检察业务的衔接融合,加强数字检察的工作统筹。

  

  “四化”锤炼队伍,在夯实发展根基中锻造检察铁军。要持续做好新时代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四化”建设,“长短结合”优化队伍结构,“量质并进”提升业务素能,“以上率下”从严管好队伍,“争先创优”夯实基层基础。

  

  会议还通报了2023年度各基层检察院绩效考评情况、市检察院机关绩效考评情况,以及全市检察机关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创意竞赛结果。与会领导为获奖的基层检察院和市检察院部门颁发奖牌。


编辑:满新液
中共广安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